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索沃北部爆示威衝突 歐盟促立即緩和緊張局勢

本文共731字

中央社 布魯塞爾30日綜合外電報導

科索沃北部昨天爆發衝突,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表示暴力行徑「絕不可接受」,敦促科索沃和塞爾維亞領導人,必須立即緩和緊張局勢。

法新社報導,昨天,科索沃北部塞爾維亞裔因不滿阿爾巴尼亞裔候選人當選當地市鎮首長而展開抗議,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此外還有約30名協助處理衝突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維和部隊成員受傷。

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他已要求科索沃總理庫提(Albin Kurti)和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Vucic)避免採取任何「進一步的單方面行動」。

他說,「我要求雙方緊急採取措施,立即無條件緩和緊張局勢。」

波瑞爾指出,科索沃當局需要終止針對北部市政大樓的警察行動,塞族抗議者也應停止示威。

他警告,歐盟正討論,「如果各方持續抵制已提出的降溫措施,將採取下一步行動」。

上月,科索沃北部塞裔拒絕參與當地選舉,結果阿爾巴尼亞裔候選人在4個以塞裔人口為主的自治市鎮當選首長,當時投票率僅有3.5%。

許多塞爾維亞裔要求科索沃警察部隊撤離當地,還要阿爾巴尼亞裔市長下台,因為他們不認為這些市長能代表他們。

在科索沃北部塞裔人口為主的茲韋錢鎮(Zvecan),昨天早上有一群塞裔民眾聚集在鎮公所大樓前試圖闖入,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以驅散示威群眾。

北約駐科索沃部隊的維和人員起初想分開示威群眾和警方,但隨後開始用盾牌和棍棒驅離群眾。數名抗議群眾朝軍人丟擲石塊、瓶罐和汽油彈,不過很快就被擊退到距離市政大樓數百公尺遠的地方。

科索沃曾是塞爾維亞自治省,境內阿爾巴尼亞裔在逾20多年前起義,對抗塞爾維亞的壓迫統治,並於2008年宣布獨立,而科索沃北部以塞裔為主,這些塞裔從未承認獨立宣言,且仍視塞國貝爾格勒為他們的首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西專家:咖啡適量飲用 利大於弊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