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藍領工作 吸引高中生

提要

大學入學率十年下降15% 不少人直接進入職場 青少年失業率9.2% 寫70年最低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勞動市場動能充沛,尤其是藍領工作的前景看來一片光明,吸引較多高中生乾脆不唸大學,直接投入職場。

據美國勞工部最新統計,16至24歲高中應屆畢業生大學入學率持續下滑,從新冠疫情前2019年的66.2%降到去年的62%。這個比率於2009年達到峰值70.1%。

餐館、主題公園,以及餐旅業其他領域的工作機會,去年增長的速度是整體工作的兩倍以上,這些地方傾向僱用年輕人、並不要求大學畢業。須額外培訓但不必擁有學士學位的領域,如建築、製造和倉儲業,也還有大量職缺。

上個月,全美16到19歲青少年失業率降到70年來最低的9.2%,推動了薪資成長。

從2019年4月到2023年4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休閒餐旅業勞工的平均時薪調升近30%,相較下,整體勞工同期間只調升約20%。餐廳服務生2022年的時薪中位數是14美元,幾乎是聯邦政府規定最低薪資的兩倍。在不需要大學學位但要額外培訓的行業,薪資更高,例如機械師傅時薪23.32美元,超過全美中位數22.26美元,木匠去年達24.71美元。

ZipRecruiter首席經濟學家波拉克說,「疫情在很大程度上產生干擾,以至於許多人推遲上大學。而一旦推遲,就會迷上掙錢和工作,不回學校了」。

過去十年,美國大學入學率下降約15%,原因包括成本太高、學校關閉、取得學位後收益不均,以及就業市場火爆。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大學學位不敷成本。

疫情來襲後,嚴重勞動力短缺迫使雇提供更佳薪酬、福利和工作條件,才能找得到且留得住人。由於勞動力老化和移民減緩,市場對藍領勞工的需求很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星國彈性工作原則12月上路 勞工有權要求週休3日
下一篇
取代大陸 美躍韓最大出口市場 南韓貿易順差擴大恐加深被制裁風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