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族意識同樣強烈 日本外籍專業人才卻是這國的十倍

本文共543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與南韓一樣具有強烈民族意識的日本,正積極吸引外國人來工作,也把目光投向勞動力充沛的東南亞,因此加劇了與南韓之間的搶才大戰。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英文版Pulse報導,日本正延攬不少越南、菲律賓等國的專業人才,包含各國都很需要的資訊科技(IT)人才,以及從事特定藍領工作的外國人,例如在日本供應短缺的照服員。

截至去年6月,移居日本的外國人為302萬人,僅占日本總人口的2.5%,低於韓國的4.5%,更遠不如七大已開發經濟體(G7)的平均移民比率13%。

然而,拜實施先進的移民和定居制度所賜,如今取得日本永久居民身分的外國人占移民的比率,是南韓的三倍,外籍專業人才的數量更是南韓的十倍。

特別是在2015年引入對外國人才授予「高度専門職」簽證的新制度後,日本已成為全球專業人才希望移民的國家之一。

不過是在2012年,在日本的外籍專業人才僅18萬人,是南韓6萬人的三倍,但去年這個數字大增至50萬人。相較之下,南韓仍維持在5萬人左右的水準。

專業人才占日本所有移民的比率,在十年的時間從8.1%翻倍至16.7%,南韓同期卻從4.2%降至2.6%。

隨著其他國家的專業人才赴日本工作,取得日本永久居民等長期居民身分的外國人,去年超越86萬人,占移民總數的30%,而南韓的外籍專業人才為18萬人,占比僅8%。

如今取得日本永久性居民身分的外國人占移民的比率,是南韓的三倍,外籍專業人才的數量...
如今取得日本永久性居民身分的外國人占移民的比率,是南韓的三倍,外籍專業人才的數量更是南韓的十倍。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特斯拉遣散費過低惹議 馬斯克認錯:將改善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