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50位AI專家與科技主管警告AI「滅絕」風險 唐鳳也連署

350多位科技主管與AI科學家聯名警告,AI快速發展對人類造成的風險堪比核武衝突與全球傳染病。路透
350多位科技主管與AI科學家聯名警告,AI快速發展對人類造成的風險堪比核武衝突與全球傳染病。路透

本文共752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ChatGPT開發者OpenAI執行長奧特曼、Google Deepmind執行長哈薩比斯等350多位科技主管與AI科學家聯名警告,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對人類造成的風險,堪比核武衝突與全球傳染病,可能「滅絕」人類。台灣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也在連署行列中。

舊金山非營利組織AI安全中心發布的簡短聲明指出:「緩解來自AI的滅絕(extinction)風險,以及其他全球傳染病與核戰等社會規模的風險,應該是全球的優先要務。」

超過350位AI主管、研究員及工程師都簽署這份聲明,除了奧特曼、哈薩比斯以及Anthropic執行長亞莫代等人,還有以神經網路研究贏得圖靈獎、被稱為「AI教父」的辛頓(Geoffrey Hinton)班吉歐(Yoshua Bengio)。

其他參與簽署者也包括唐鳳、微軟科技長史考特與科學長霍爾維茲、OpenAI共同創辦人舒曼(John Schulman)、Skype共同創辦人塔林(Jaan Tallinn),以及從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以及清華大學等學校的教授。不過,正在Meta工作的第三位AI教父勒昆(Yann LeCun)並未加入連署。

歐洲議員正在推動歐洲人工智慧法案,美國也正在探索立法規範,奧特曼5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呼籲以許可證的形式規範。路透報導,歐盟官員透露,歐盟產業政策執委布列東6月將和奧特曼討論如何執行AI法規。

今年3月時,億萬富豪馬斯克和其他1,000多位研究員與科技主管聯名呼籲,暫停開發先進AI系統六個月,以暫停這場「軍備競賽」。不過,這封信的做法遭受批評,其他研究人員也不認同這件建議。

AI安全中心向紐約時報表示,這次以簡短聲明陳述,是想避免歧見。執行董事亨德萊克斯說,該中心不想推動包括30項潛在干預的龐大建議,「如果這樣,會稀釋訊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摩CEO戴蒙:俄烏戰爭解決前 美中關係很難有正面結果
下一篇
日財相稱日圓受利差外「多種因素」影響 未在G20討論匯率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