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嚴格審查對中國大陸出口 去年26%申請被拒

本文共73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Rozman Kendler)表示,美國政府正嚴密審查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申請,去年有四分之一的申請案被駁回或退件。美國落實出口管制,是為阻擋可能助長北京軍事能力的銷售。

肯德勒31日將出席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他事先提供書面證詞指出,商務部去年共收到5,064件出口與再出口的許可證申請案,26%的申請案被拒絕,「我們辨明可能帶給對手優勢的美國敏感科技,制訂政策與戰略來保護這些技術,仔細審核出口商的申請」。

美國政府目前列有一份所謂的「實體名單」,有近700家中國大陸企業被列為出口管制對象,美國廠商要出口產品給這些陸企前,須先申請出口許可。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部長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Axelrod)表示,其中200多家陸企是拜登上任後追加的。

阿克塞爾羅德的書面證詞強調:「我們運用了行政與刑事執法權,處理先進科技轉移問題。諸如半導體、船舶發動機、衛星與火箭原型的技術,可能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商務部出口管制的目標是對抗中國大陸的「軍事現代化、侵犯人權,以及其他不利我們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參院金融委員會這項聽證會的題目是,「對抗中國,推進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安全與外交政策」。

財政部官員羅森(Paul Rosen)的證詞提到,關於特定美國敏感技術的對外投資,行政團隊還在討論如何設限。「我們想要避免的情況是,美國的投資去支持或促進我們所擔心的一些國家的軍事或情報能力,因為會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置美國人於危險之中」。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3月曾表示,拜登政府考慮推出一個先導方案,處理投資中國大陸的風險。雷蒙多當時說:「有許多美國年金基金和人民退休的錢投資到中國,你肯定不希望做任何事導致出現不想要的後果。」

美國洛杉磯港。  路透
美國洛杉磯港。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4/19空襲伊朗 適逢伊朗最高領袖生日
下一篇
ING:美債殖利率可能攀至5% 關鍵在於期限溢價是否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