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摩CEO戴蒙批美中緊張顛覆國際秩序 艾克曼拱他選總統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摩根大通(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警告,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已顛覆國際秩序,企業正面臨比冷戰時期更複雜的情勢,美中需要在安全與貿易議題「真正互動」。另一方面,在戴蒙表示他之後可能考慮競選美國公職後,避險基金大佬艾克曼說,戴蒙應該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

戴蒙5月31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在回應中國大陸新冠防疫政策、和打壓顧問與科技業等行動的問題時說,北京當局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會傷害投資人信心,「如果你面對更多不確定性,多少是由中國政府造成的…那將不只會改變外國直接投資,還將改變這裡的人,他們自己的投資信心」。

近年積極推動小摩在中國大陸業務的戴蒙,正展開2021年首見的訪問中國大陸行程,5月31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摩根大通全球中國峰會。

戴蒙在論壇上,他支持東西方「脫險」(derisking)、而非脫鉤(decoupling),「我們不要試圖脫鉤。我們不要試圖傷害中國,傷害中國人民」,「我樂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拜登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一直都在談脫險」。

他說,美中對安全和自由公平貿易的爭端都是「能解決的」,「如果只是坐在太平洋兩岸彼此咆嘯,解決不了這些問題,所以我希望我們有真正的互動」。

戴蒙表示,他希望美中能夠化解所也這些歧見,「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我們都還沒面臨這種(複雜的)情勢…我甚至不會把冷戰歸入(當前)那個類別」。

另一方面,在戴蒙說他可能考慮競選美國公職後,避險基金潘興廣場的艾克曼在推特發文表示,戴蒙應該競選2024年美國總統,因為戴蒙市親商、對自由企業友善的政治中間派,也支持「設計良好的社會計畫、以及能幫助較弱勢的理性稅務政策」。

艾克曼說,他認為67歲的戴蒙能在民主黨初選擊敗現任總統拜登、並在全國大選擊敗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而且戴蒙有辦法從兩黨支持者籌得數十億美元,能夠支應他的競選資金。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路透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福島核處理水排海一度暫停 疑是電線被意外弄壞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