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新法上路 銀行業者準備發行穩定幣

本文共848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日本新法規1日生效後,日本小型與大型銀行今年即將開始發行穩定幣。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去年6月通過一項規範穩定幣的法規,成為第一批對穩定幣設定法規架構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去年12月金融廳更進一步解除禁止外國發行穩定幣的禁令。

現在,這項修正後的支付服務法已生效,銀行業者、信託業者及資金轉帳營運商都將獲得發行穩定幣的授權。流通穩定幣的營運業者則須向政府登記,在日本流通境外穩定幣的企業也必須遵循資本維持要求,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三菱日聯信託銀行正準備發行Progmat幣,這種穩定幣能用於購買數位證券和非同質性代幣(NFT)。個人和企業能使用穩定幣轉匯資金,不需經過日本的銀行間清算網路,而且穩定幣平台收取的轉帳費用預料也將低於銀行業者。

數位銀行業者Minn銀行、東京Kiraboshi金融集團以及四國銀行也計劃發行自家的穩定幣,都將使用東京新創業者G.U.科技公司所提供的平台。

由於日本個人若轉帳金額在10萬日圓(715美元)以下,且開立帳戶的銀行也加入業界的Cotr小額支付系統,就能免被收費,因此穩定幣的需求預料將主要來自企業。企業支付結算市場規模約為每年1,000兆日圓,發行美元與歐元擔保的穩定幣,有望吸引來自跨國企業的需求。

穩定幣是價值緊釘一種法定貨幣、大宗商品或其他基本資產的加密貨幣,意在作為價格大起大落時的緩衝,例如泰達幣(Tether)和USD Coin。CoinMarketCap的數據顯示,穩定幣的總市值截至1日盤中為1,293.22億美元。

因為穩定幣的幣值相對穩定,能用於實際生活的應用,例如支付或轉帳。相較於儲值卡等形式的電子貨幣,穩定幣更容易跨平台交換,也促成跨境支付。

穩定幣預料將能精簡貿易交易流程。通常一家出口業者會從一家船運公司獲得海運提單,接著再轉給買家,以換取款項減免,這個過程可能花上好幾天,有了穩定幣,產品能透過區塊鏈的分類帳換取資金,意味著能夠即時結算支付。

穩定幣也能作為特定地域的數位社群貨幣,G.U.技術長近藤秀和表示,好幾家地區銀行正考慮共同發行穩定幣。

日本新法規1日生效後,日本小型與大型銀行今年即將開始發行穩定幣。路透
日本新法規1日生效後,日本小型與大型銀行今年即將開始發行穩定幣。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為打擊犯罪舉行公投前夕 厄瓜多又有市長被槍殺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