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印太經濟框架達成供應鏈協議 陸商務部:反對搞小圈子

本文共65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由美國主導倡議、攜手13個亞太地區國家建立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近日完成國際供應鏈協議談判,對此,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於1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亞太地區的繁榮穩定和經濟增長受益於開放與合作共贏,而不是排他和製造分歧,中方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的「小圈子」。

上月27日「印太經濟框架」在美國舉行部長級會議,並完成關於國際供應鏈協議談判,可望為成員國提供建立起更公平、有彈性的供應鏈機制,並增進供應鏈多樣化,加強物流連接。也被解讀為美國經濟勢力範圍將更為擴大。

針對記者提問對「印太經濟框架」有何評論時,束珏婷指出,中方對包含亞太經合組織(APEC)在內的開放、包容、促進經濟合作與團結的「地區經濟合作倡議」一直持開放態度,但反對搞封閉式、對抗性的「小圈子」,排他和製造分歧不能帶來亞太地區的繁榮穩定和經濟增長。

束珏婷還表示,中方願同亞太各方一道,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增進地區國家和民眾的福祉。

據悉,「印太經濟框架(IPEF)」協議牽涉到數位貿易、再生能源還有稅收等議題,層面廣。成員國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汶萊和斐濟等共14個印太地區國家。

另,針對歐盟正在討論第11輪對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對7家陸企的制裁。束珏婷重申,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希望歐方珍視中歐互信與合作大局,審慎行事,不要開啟惡劣先河。她強調,中方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堅定維護大陸企業開展正常貿易的權利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1日表示,中方反對「印太經濟框架」此種搞封閉式、對抗性的「...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1日表示,中方反對「印太經濟框架」此種搞封閉式、對抗性的「小圈子」。(取自大陸商務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星高階主管週休一日擴及子公司 因應經營風險
下一篇
LVMH 對法國經濟有多重要? 一家公司的出口占比超過整個農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