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CB:通膨未觸頂 繼續升息

提要

總裁拉加德表示要把利率提高至具足夠約束力水準 專家預估接下來兩次會議將維持緊縮政策

歐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路透社
歐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ECB) 。路透社

本文共57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歐元區上月核心通膨降溫的速度比預期快,但仍不足以讓歐洲央行(ECB)暫停升息。總裁拉加德表示,沒有「明顯證據」證實核心通膨已觸頂,因此將繼續升息。專家也預估,ECB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上將繼續緊縮。

歐盟統計局1日公布,歐元區扣除糧食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5月年增率為5.3%,比4月的5.6%縮減,也低於市場預期的5.5%,主因是德國補貼大眾運輸,提供民眾49歐元的月票,抑制歐元區的運輸價格增幅。5月整體CPI更降至6.1%,寫俄烏戰爭爆發至今一年多低點,主因能源價格下跌。

然而,核心通膨的壓力仍根深柢固,促使ECB官員打算在6月中召開政策會議時,延長史無前例的升息行動,不顧德國近期已陷入衰退,以及金融市場正面臨威脅等疑慮。

拉加德在最新通膨數據公布後表示:「沒有清楚的證據顯示基礎通膨已觸頂,我們已表明必須繼續升息,把利率提高至具足夠約束力的水準。」

彭博歐元區經濟學家考森斯也同聲表示,委員會要降低對通膨的戒心仍言之過早,預期在基期效應和數據失真的影響下,核心通膨在夏季將再度升高,促使ECB在接下來持續升息。

即便德國已投入巨資,以減輕俄烏戰爭爆發後能源價格飆漲的衝擊,但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仍陷入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衰退,反映其脆弱性。ECB本周也示警,更緊縮的政策可能使金融市場面臨負面震撼,考驗家庭、企業、政府及不動產產業的韌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越南民眾呼籲全民公投 10人被判4年至13年刑期
下一篇
歐盟、大陸貿易緊張升高 習近平訪歐前夕橫生枝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