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磚五國試圖提高國際話語權 歡迎新成員加入

本文共722字

中央社 開普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

金磚五國(BRICS)正試圖在國際舞台獲得更大的發言權,5國外交首長今天在南非舉行的會談中表示,歡迎新成員加入。

法新社報導,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等5國外交部長在開普敦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呼籲「重新平衡」全球秩序,但會議擺脫不了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陰影。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開場致詞中說:「我們這次聚會必須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這是一個多極的世界,正在重新平衡,舊方法不能解決新問題…我們是變革的象徵,必須採取相應行動。」

俄羅斯去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導致莫斯科當局在國際舞台處於孤立狀態,促使俄方尋求與中國及其他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據報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十多個」國家已表達有興趣加入,金磚五國正在制訂相關辦法。

拉夫羅夫說,這個議題已經與人在開普敦的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Saud)討論過了。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的態度則較平緩,僅稱中國歡迎想要加入金磚五國的潛在申請者。他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期待更多國家加入這個大家庭。」

金磚五國元首峰會將於8月舉行,由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屆時可能出席,對主辦國南非來說可能會是個問題。

蒲亭因為俄羅斯被控非法流放烏克蘭兒童,而成為國際刑事法院(ICC)下令逮捕的目標。

南非與俄羅斯有緊密的外交關係,但南非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之一,若蒲亭真的抵達當地,預料會被逮捕。

南非外交部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今天重申,蒲亭和其他所有領導人一樣受邀參加峰會,南非政府正思考現有哪些「法律選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再次強震 日政府:會持續準備必要的支援台灣
下一篇
特斯拉明公布財報 Model 2 是否還有下文受矚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