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AI概念飆股Palantir 執行長誇稱自家AI技術強大

本文共93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近來這波人工智慧(AI)熱潮焦點股之一:帕蘭堤科技(Palantir Technologies)是家數據分析公司,最近成立了自家AI平台。執行長卡普(Alex Karp)周四在一項客戶活動上,自誇公司新開發的AI產品功能實在很強大,「我甚至不確定是不是該賣給我們的某些客戶」。

卡普1日在公司的客戶會議場合,告訴彭博資訊,他會提供公司的AI產品給美國政府與美國的盟友,幫助他們達成情報與國防目標。但他擔心如果將這些AI工具提供給地方層級的執法機構,例如用於監控,是否合適。卡普說:「我不知道我們該怎麼處理。」

最近幾周,在Palantir形容公司的AI產品需求空前強勁之後,儘管沒有講述定價策略,其他細節也很少,公司股價照樣大漲。1日卡普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Palantir成立19年了,仍然沒有發展出一套制式的定價計畫,「我了解我們有市場最好的產品,我知道客戶會公平付費。」卡普提到AI工具時,認定「它是個無限市場」。

彭博說,Palantir多年來累積與分析數據的軟體就一直有AI面向的運用,最近推出的新產品,取名「AIP」,是個AI平台。Palantir的商業客戶空中巴士就使用Palantir產品進行預測分析,可以提前發現維修問題。目前俄烏戰場上,美國與烏克蘭軍隊使用Palantir的AI技術,解析衛星影像。

針對軍事應用,AI可用來分辨影像是醫院還是軍事設施,資訊匯進Palantir更大的程式中分析,提供給軍事將領認識當下情況,進行做出戰鬥決策。

部分AI產業界人士批評AI的軍事應用,卡普認為美國在相關系統的運用會是一位開路先鋒,跑在它的全球對手前面。「這些東西危險嗎?是的。」卡普說,「但我們不用的話,敵人也會用」。Palantir正提供軟體給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問卡普這套AI系統有效嗎?卡普的回應是:「去問俄羅斯人。」

卡普沒有給出需求增加的數字,只說打進公司要訂貨的電話一個月的量,是過去平常時期一年的量。

有些科技界人士呼籲放慢AI發展速度,先把護欄做好來確認AI技術會是安全的。卡普排拒暫停研發的想法,他嗆聲:「我們有一大群人嚷嚷不要推展(AI),因為他們沒有能推的東西。」

Palantir股價今年來狂飆127%,1日收盤報每股14.54美元。

帕蘭堤科技(Palantir Technologies)是這波美國人工智慧(AI...
帕蘭堤科技(Palantir Technologies)是這波美國人工智慧(AI)概念焦點股之一。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馬來西亞直升機相撞10死 3罹難女兵起飛前傳開心比愛心自拍
下一篇
富豪投資揭密最愛三標的 對股市、加密幣興致缺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