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抗美元霸權?金磚國家討論推出新的共同貨幣

本文共787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等金磚集團(BRICS)國家外長,周四(1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議,要求集團特別設立的銀行提供指引,教導大家可能推出的共同貨幣將會如何運作,萬一遭遇類似俄羅斯所受到的制裁時,可以怎樣保護會員國。

金磚國家這項集會也討論了集團如何增強全球影響力、挑戰美國。使用替代貨幣是會議主要議題,交換了許多意見,但沒有達成明確結論。

南非國際關係部長Naledi Pandor會後告訴記者,金磚國家希望確保不會無端成為制裁的受害者。有些國家沒有捲入導致制裁的紛爭,但卻仍因單邊受制裁國家產生的次級效應,蒙受池魚之殃。

雖然Pandor沒有直接點名俄羅斯,但俄羅斯因總統普亭入侵烏克蘭而受到西方強國的廣泛制裁。

金磚國家已在中國大陸上海設立「新開發銀行」(the New Development Bank)。該行官員表示已在考量會員國的提議。Pandor說,金磚國家集團「將由他們指引,了解未來的模式會是如何」。不過她沒有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這屆在開普敦的金磚外長會議,參加陣容擴大。來自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和哈薩克等國的外長參加了會議,會議議程也增加,20多個國家表態想加入金磚國家集團。

彭博資訊指出,金磚國家2010年邀請南非加入,會員國於是占全球人口42%、全球GDP 23%、全球貿易18%,但集團至今還未能成氣候。

去年金磚國家在中國大陸的峰會上,首次提出要增加更多會員,當時有13國正式請求加入,另外至少有七國表達有興趣參加。據了解,目前集團仍在研究開放更多國家加入該有的機制,這次外長會議,只先討論了沙烏地阿拉伯的入會案。

今年的金磚國家高峰會定8月22日到24日舉行,地點在南非約翰尼斯堡。但地主國南非現在陷入兩難,萬一普亭要參加峰會,南非當局就須決定是否執行國際刑事法庭已對普亭下達的逮捕令。南非因而正在考慮,是不是將峰會改到其他國家舉行。

金磚集團(BRICS)國家外長,1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議。  路透
金磚集團(BRICS)國家外長,1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議。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鮑爾暗示推遲降息 令全球其他央行陷入兩難境地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