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ESG分數比石油和菸草商還低 關鍵可能是兩因素

本文共1078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特斯拉的5月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評分,遠低於標普ESG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值,甚至比石油生產商雪佛龍(Chevron)及菸草商菲利浦莫瑞斯(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還低,可能受到揭露資訊不足、以及在社會與公司治理領域得分較低這兩個因素的影響。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報導,特斯拉4月已被加入標普ESG指數,也就是被認同特斯拉經營的事業符合ESG原則,追蹤該指數的投資經理人也能買進特斯拉股票。

不過,根據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5月更新的ESG分數,特斯拉在滿分100分裡,只獲得37分,低於該指數成分企業之一雪佛龍的43分,更遠不到平均的72分。標普全球並未立刻回覆巴隆記者對分數的置評請求。

特斯拉的目標是讓全球走向永續能源未來。特斯拉指出,這有一些部分需要再生能源發電、電池貯存科技、以及電動畫個人交通工具。特斯拉涉足這三大領域,因此特斯拉的ESG得分只略高於平均值的一半,可能會讓投資人感到意外。

不過,「環境」只是ESG的其中一環,特斯拉在環境領域的得分確實不錯,有60分,高於雪佛龍的48分,但還是低於得分最高、富豪汽車(Volvo)的85分。Volvo上季賣出約16.3萬輛車,約2.9萬輛士淳電動車,特斯拉則是純電動車銷售冠軍,上季賣出42萬2,875輛。

環境只是其中之一

社會和公司治理是雪佛龍的ESG分數高於特斯拉的關鍵之一。雪佛龍在社會領域獲得42分,高於特斯拉的20分;在公司治理則拿到40分,也比特斯拉的34分高。

實際揭露可能是特斯拉的問題之一。標普全球公司的資料顯示,特斯拉揭露的資訊比其他公司還少,而這些分數至少有一部分是根據61項產業問券的結果。標普全球的方法論文件指出,「針對未回覆的企業,一群專家分析師會根據公開可得資訊,填寫評估問券」。

標普全球把特斯拉的揭露行為列入「中等」趨勢。相較下,菸草商菲利浦莫瑞斯(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的揭露行為被列入「非常高」範疇,這部分能說明該公司整體ESG得分為84分,環境領域更有87分。

特斯拉和執行長馬斯克都未回應巴隆記者對於ESG得分的置評請求。不過,馬斯克過去都不吝於分享他對ESG的看法,他去年5月在推特指出那是「一場騙局」,「被社會正義勇士騙子武器化了」。

特斯拉有發表年度影響力報告,評估環境、產品及人事等事務。去年的報告指出擁有與維護一輛Model 3的成本,約略和豐田汽車(Toyota)的Corolla相同,特斯拉已讓電動車趨於平價。不過,豐田的ESG分數是48分,也彼特斯拉高。

特斯拉5月ESG得分遠低於標普ESG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值。路透
特斯拉5月ESG得分遠低於標普ESG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值。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被指攻擊伊朗 G7籲各方防止中東衝突升級
下一篇
中東危機升級擊沉亞股...但有兩國逆勢上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