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黃仁勳三十年前創業 母親曾勸:何不找份工作?

Nvidia三位創辦人由左至右:普里姆、黃仁勳、馬拉科夫斯基 。網路照片
Nvidia三位創辦人由左至右:普里姆、黃仁勳、馬拉科夫斯基 。網路照片

本文共106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美國公司的市值要突破1兆美元不容易,其中有車庫創業、有從大學宿舍起步,最近不斷創高的輝達(Nvidia)則誕生於全年無休的平價家庭餐廳 Denny’s。

華爾街日報報導,30年前,三位矽谷工程師約在 Denny's 餐館見面,邊吃鬆餅邊討論創業夢想。輝達聯合創辦人之一的馬拉科夫斯基(Chris Malachowsky)檢討反省表示:「我們不是好顧客。一坐四小時,會喝上10杯咖啡。」Denny's 咖啡免費續杯,還可以一直跟服務生要牛奶和糖。

他們糟到被踢出卡座,與另一組人馬一起,加州聖荷西市的警察,將餐廳後方的一個房間當共享辦公室用。馬拉科夫斯基回憶說,一堆警察在他們旁邊低頭忙著寫報告。

但這無礙於創造出一家大放異彩的公司。輝達早期押注幾乎不存在的市場——從PC遊戲到AI運算,原本都是黃仁勳口裡的「零兆美元市場」——事實證明他們從角落翻找出看來不值錢、卻創造出巨大價值的機會。AI所需的 GPU 現在幾乎全由輝達製造,有如淘金熱時期只有一家公司供應鐵鎬和鐵鍬。

AI所需的GPU現在幾乎全由輝達製造。路透
AI所需的GPU現在幾乎全由輝達製造。路透

輝達創辦人的分工是:在 Sun Microsystems 上班的馬拉科夫斯基和普里姆(Curtis Priem)分別負責硬體設計和軟體架構,任職於 LSI Logic 的黃仁勳負責商業決策。三人當初做市調,研究同業競爭、矽價、未命名公司的潛在利潤率,全在 Denny's 進行。他們正籌建公司打算離職,不能在彼此的辦公室見面,所以選了這麼一個中立區。

黃仁勳對 Denny's 很有感情。原本並不擅長公開演講的他,很早之前曾在 Denny's 打工當服務生,這個工作經驗協助他擺脫羞澀,能自在地與陌生人溝通,碰上超乎掌控的緊繃場面也懂得做出讓步。

但想創業的三個人注意到 Denny's 窗戶上有彈孔,意識到這家公路邊的小餐館可能不是很安全;他們後來搬到一處有隱私但沒有空調的公寓。

最初,他們給公司取名 Nvision,但發現好幾家公司有類似的名字,其中一家生產環保衛生紙。後來才改名Nvidia。

創業之初,黃仁勳要說服很多人相信公司願景,這也包括他自己的母親。當他宣布要和朋友共同成立一家公司,製造遊戲晶片時,他的母親勸他:「你何不去找份工作?」現在回過頭看,幸好黃仁勳沒聽話。


延伸閱讀

整理包/輝達自曝華為是競爭對手的背後寓意?後頭還有超微緊追 三張表看懂各家競爭實力

整理包/NVIDIA 再秀 AI 黑科技! HGX H200處理器搭載最新 HBM 將成最強晶片?供應商、概念股有哪些 四大亮點一次看

整理包/地表最cool皮衣男「黃仁勳」爆紅 他和這些企業大咖都是好朋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甩全球呼籲 以色列將自行決定如何回應伊朗攻擊
下一篇
時代雜誌評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物 賴清德、黃仁勳上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