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澤倫斯基重申加入北約期望 籲西方供愛國者系統

本文共648字

中央社 摩爾多瓦包博卡1日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強調,烏克蘭應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一員,且他有信心,一個由各國組成的聯盟即將成形,為烏克蘭提供西方戰機和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摩爾多瓦參加一場歐洲領袖會議,尋求強化西方團結,並在烏克蘭反攻俄羅斯之前持續施壓,以獲得具體支持。

會議開始時,澤倫斯基在各國領袖面前致詞,籲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就是否接納烏克蘭一事做出明確決定,並在基輔經歷又一場致命空襲後,再次要求提供西方戰機保護烏克蘭空域。

澤倫斯基會後提到,他想要的F-16戰機是由美國供應,他已「聽到許多國家的強力支持」,還說「有了美國的幫助,我們將創立這個聯盟」。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支持烏克蘭飛行員接受F-16培訓的計畫,但完成這類計畫需要耗上數月時間,西方國家尚未表態要供應這款戰機。

澤倫斯基說,在烏克蘭取得戰機前,俄羅斯將持續掌握制空權,強調短期內擁有更多愛國者防空系統的重要性。他說:「我們有許多不同系統,我很感激所有夥伴,但愛國者就是愛國者。」

他表示,如果目前無法加入北約,那麼烏克蘭尋求獲得未來的安全保證,但他堅稱,最好的保證就是成為北約成員。

北約內部對於烏克蘭加入的進度意見分歧,若干成員國擔心倉促行動可能會讓北約更接近直接槓上俄羅斯。

這場峰會有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和另外20個歐洲國家參與。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在閉幕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告訴澤倫斯基總統,不論多久,我們都會與烏克蘭為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國路易王子歡慶6歲生日照曝光!肯辛頓宮:這次保證沒修圖
下一篇
美參院通過援外法案並迫 TikTok 分拆 拜登說今天就簽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