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法院點名要查強生對話紀錄 疫情調查淪鬥法

本文共793字

中央社 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政府委託高等法院針對COVID-19因應展開調查,卻開啟內閣與高院鬥法。當局迴避拿出前首相強生的WhatsApp原始訊息,深恐開先例,甚至現任首相都會被要求拿出對話內容。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這項公開調查由退休法官哈勒特(Heather Hallett)主導。內閣辦公廳告知對方,交出與此案可能無關的資訊恐存在「重要的原則問題」,此舉立刻遭到COVID-19死者家屬及在野黨議員譴責。

強生(Boris Johnson)昨天表示,他已將原始資料提供給內閣辦公廳,並敦促辦公廳與調查人員共享資料。但內閣辦公廳擔心這項做法恐開先例,導致哈勒特要求現任部長,甚至是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Sunak)提供WhatsApp原始訊息。

強生今晚親致函哈勒特,稱如果有助於調查,他可以直接提供原始訊息及電子郵件,導致局面更加混亂。

強生在信中說,這將「在不對司法審查造成偏見的情況下」進行,並稱他明白決策的某些部分有必要保密,他的提議只是為了提出一個「可行方案」,讓調查人員可以查閱原始資料。

調查小組一名發言人表示,哈勒特已正式獲得內閣辦公廳告知,將對她的要求提起司法審查,時間就在2日下午4時,也是她原本設定的證據提供截止期限。

內閣辦公廳在致調查人員的信中表示,很遺憾地,法律程序已經啟動,「同時我們保證,在法院確定這項司法議題之前、期間和之後,我方都將繼續與調查人員充分合作」。

哈勒特上月率先要求提供強生的WhatsApp訊息和筆記本,以及他和幕僚庫克(Henry Cook)間的簡訊。

內閣辦公廳今天在信中表示,他們已「盡可能地提供資料」,包括強生和庫克的WhatsApp訊息,並基於國安考量進行編輯,刪除「明確無關的資料」。

但哈勒特堅稱,應該由她來決定哪些資料與調查有關。

據「衛報」獲悉,蘇納克和副首相陶敦(OliverDowden)昨天簽署啟動司法審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低調證實空襲 美以伊朗三方沉默避免升級
下一篇
日本央行總裁:如果通膨繼續高漲 「非常可能」再度升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