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對中國飛彈威脅 美國在亞洲建立小型前哨基地

本文共1230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美媒報導,面對中國飛彈威脅日增,美國在亞洲採取新軍事策略,將武器及部隊等分散在菲律賓北端拉爾洛這個較小型的前哨基地,使中國更難透過削弱美方任何單一軍事設施,來發動決定性攻擊。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2日報導指出,菲律賓北部的拉爾洛(Lal-lo)機場是美國根據最近一項協議,獲准在菲律賓用於軍事用途的4個新地點之一,其中3處位於菲律賓北部,靠近台灣。

這是美軍在亞太地區日益增多的前哨基地之一,旨在應對中國不斷增大的軍事挑戰,也是美國為擺脫對大型軍事基地的嚴重依賴。

報導指出,幾十年來大型軍事基地一直是美國在亞洲的關鍵所有,但隨著中國飛彈庫日漸擴大,技術越發先進,這些基地面對的危機日益增加。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許卡特(ThomasShugart)表示,鑑於中國解放軍火箭軍在過去幾年能力突飛猛進,對固定基地的威脅顯而易見。

根據五角大樓的估計,中國現有逾1300枚彈道飛彈可用於打擊亞太地區的目標,其中逾250枚可打到美國在關島的主要軍事基地;關島距中國約3000英里。

中國研發高超音速飛彈也引起外界關注美國在亞洲基地的脆弱性;由於高超音速飛彈不遵循可預測的飛行路線,飛彈防禦系統更難攔截。

有美國安全分析人士最近進行戰棋模擬,包括假設因台灣而發生戰爭,普遍會假定北京會試圖在衝突的早期摧毀美國的主要設施。

這些設施可能包括位於日本沖繩島的嘉手納基地(Kadena Air Base),這是美國在該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擁有超過40億美元的軍事資產,包括噴氣式戰鬥機和其他設備。

因此,美國透過將武器裝備、部隊和指揮中心分散到拉爾洛這樣較小的前哨基地,希望使中國更難透過削弱任何單一軍事設施,來發動決定性襲擊。

最近在菲律賓的演習顯示,美軍進駐拉爾洛機場後,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黑鷹(Black Hawk)和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能從該機場起飛,美軍也可以在該機場集結。

美軍在菲律賓可使用的場地數量越來越多,最近為期兩週的訓練成為該地區最大規模演習之一,1萬7500名士兵參加演習。

不過,有軍事戰略家警告,如果個別地點的防禦能力較弱,可能少量飛彈便能對其摧毀,分散部署可能使美軍更脆弱。

報導提到,從更多國家展開軍事行動也可能會有其他複雜問題,例如要與東道國政府的協調。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已表示,美軍可以使用的菲律賓基地不能用於進攻性軍事行動。

不過,有美國軍方官員表示,將部隊集中在少數幾個地點而造成損失的風險現在太大了,不能沒有其他選擇。由於中國和北韓不斷發展軍事能力,保衛美軍基地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挑戰性。

報導又指出,美國也正朝在澳洲部署更多軍事資產的方向發展,包括聯合開發澳洲北部的機場以支持美國飛機增加輪流部署。

美國最近也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署一項國防合作協議,可能會讓美國人員能夠使用該國的設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以色列被指攻擊伊朗 G7籲各方防止中東衝突升級
下一篇
IMF:亞洲央行貨幣決策 不須隨美起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