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心募資詐財!現在每家新創都自稱AI公司

本文共861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曾幾何時,想拉抬股價的企業會在公司名稱結尾加上「達康」(.com)。數年後,熱門字眼變成「大數據」(big data),接下來換成「物聯網」(IoT),近幾年又變成加密幣、區塊鏈和web3。現在,這些詞都很少聽到了。

因為,如今矽谷注意力轉向當紅的人工智慧(AI)。每一家想自我標榜走在技術尖端的公司,都努力想在AI市場卡位,或至少能跟AI沾上一點邊。

彭博資訊報導,大多數科技產業籠罩在「不進則退」的沉悶氣氛,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此時橫空出世驚艷世人,給投資人樂觀期待科技業嶄新未來的理由。在創投融資難求的此時,新創公司若營收是零或聊勝於無,但希望募集到大筆資金,除了投入AI領域外,幾乎別無機會。

創投公司General Catalyst投資人柏納索斯說:「AI是現在唯一地心引力不適用之處。」

於是,大批的新創在公司標語和募資簡報中加註「AI」,趁AI投資正熱時沾光。舉例來說,一家提供PowerPoints強化工具的新創公司在新聞稿上宣稱,將納入AI,讓使用者能突破創作瓶頸,並且建置引人入勝的簡報。

對某些公司而言,搭AI便車已經奏效。BuzzFeed上周股價飆漲逾300%,因為發布消息說,將運用AI生成部分內容。

柏納索斯說:「去年,許許多多募不到資金的公司,讓自己受洗成web3加密公司。現在,同樣的事發生了,只是改貼AI標籤。」

創業投資老手暨Google元老級員工陳衍泛(Wesley Chan)表示,新創公司企圖自我改造成AI公司,但激不起他的興趣。這位FPV Ventures共同創辦人舉例說,某家保險新創公司最近向他作募資簡報,並在公司標語中凸顯「AI」字眼,盼能吸引他注意,但「他們沒得逞」。

另有眾多新創公司真正懷有AI抱負,或許有朝一日能發揮影響力且「錢」景無量,只是目前還難以辨別哪些會紅,哪些不會。而且,這些公司大致上都還沒有賺進任何營收,遑論盈餘。

創投公司Menlo Ventures合夥人賈涅桑說,AI正吸引聰明絕頂的人,但也引來想趁機撈一票的投機者。他說:「詐財者已從加密幣轉到AI了。」

人工智慧(AI)當紅,每一家想自我標榜走在技術尖端的公司,都努力想跟AI沾上一點...
人工智慧(AI)當紅,每一家想自我標榜走在技術尖端的公司,都努力想跟AI沾上一點邊。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太陽花學運影像威尼斯再現 袁廣鳴展備受矚目
下一篇
馬斯克:特斯拉「職責繁重」 將延後訪印度行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