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拒中美防長會面 美國安顧問再表達對話意願

本文共795字

中央社 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日專電

中國拒絕讓中美防長本週末在新加坡會面,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天再次向中方喊話,指中國是主權國家,能自行決定是否與美軍事對話,美國有意願進行危機溝通。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2日至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華府原先提議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在場邊舉行雙邊會,但遭北京拒絕。

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上午出席華府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活動致詞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中國是主權國家,要自行決定是否進行負責任的軍事對話。

蘇利文指出,軍事對話在負責任管控競爭、降低衝突風險上有其必要性,美國只能做對的事,以負責任、符合國家利益方式行事,讓中方知道美方「有空」(available for)進行類似對話,也「有空」打造軍事對話機制、進行危機溝通與戰略討論。

但他強調:「我們說這些話,不是要向中國討什麼東西,或是卑微求他們與我們對話。我們只是說,我們準備好對話了,就等你了。」

蘇利文5月10日至11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奧地利維也納進行會晤,這是中國偵察氣球1月底入侵美國領空導致雙邊關係再度惡化以來,美中高層首度會面。

蘇利文透露,他曾在會中提及美中軍事對話議題,雙方就此進行坦率討論。他說,美方未來會持續表達對話意願,看中方選擇怎麼做。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訪台,中方切斷軍事領導階層在內等8項美中會談及合作。今年2月4日美方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當天,華府也曾要求讓美中防長就安全議題通話,但遭北京拒絕。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5月25日透露,美國向中國提出的電話通話、會面、對話都遇到許多困難,無論由美國國防部長提出,還是其他美國國防高層提出都是如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紐約檢方交還38件流失文物 中:落實拜習會共識
下一篇
美國軟體巨擘甲骨文 將砸逾80億美元在日本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