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拜登橢圓辦公室演說 稱許債限法案避免經濟崩潰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本文共700字

中央社 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罕見從橢圓形辦公室向美國人民發表演說,他提到,國會經過數週辯論終於通過債務上限法案,拯救了國家免於「經濟崩潰」。

美國總統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向來僅限於國家遭逢特殊危險或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刻。

法新社報導,拜登坐在具有歷史意義的「堅毅書桌」(Resolute Desk)後,透過黃金時段電視直播告訴人民,這項解開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僵局的法案,是「沒有人完全滿意」的一種折衷。

他說:「我們避免了經濟危機和經濟崩潰…沒有比這更高的風險了。」

拜登說,他明天會將法案簽署成法,授權政府延長所謂債務上限並展延借貸。

美國財政部曾警告,如果過了本月5日仍未解決債務上限問題,美國的31兆美元債務可能會違約。而美債違約又可能引發市場恐慌、大量失業和經濟衰退,影響遍及全球。

拜登說:「沒有比這個更嚴重的災難了。」

他利用這個機會表現出令人安心、冷靜的語調,談話中不時輕笑或微笑,他讚許在野的共和黨人誠懇談判,同時向人民保證,他從未感到如此樂觀。

拜登說,國會現在保住了「美國全部的信心和信用」。

但即使聯邦參眾兩院上週為了達成協議而擱置歧見,美國經濟的信譽也受到了打擊。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今天表示,雖然美國已通過債限法案,仍暫時將美國的AAA信用評等留在負面觀察名單。

正爭取於2024年總統大選贏得連任的拜登將化解債限危機視為一場勝仗,這展現了他的談判能力,也凸顯他在愈來愈極端的政治環境中代表一種溫和聲音。

拜登說:「我要表揚(聯邦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大家知道,他和我,我們和各自的團隊,可以和睦共處,把事情做好。」他還說,共和黨的談判代表「非常正直,彼此尊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準會政策轉向放緩 削弱亞洲新興市場降息預期
下一篇
美銀:Fed可能明年才降息 兩名決策官員重申不急著調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