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擬推全球武器管制協議 規定不准單以AI系統批准使用核武

本文共890字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二日在華府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發表演說指出,白宮將再度努力促使中國大陸開始討論加入武器管制行列,且美方有意訂定一項全球協議,明確指出在沒有真人決策的情況下,不可以人工智慧系統來批准核武的使用。

蘇利文的演說,是首度略微明確地描述美國總統拜登因應當前「冷戰後核武基本原則出現重大裂痕」的世界,但他指出的解方,主要目標不是進入新武器競賽,而是以新科技,包括精準打擊的傳統武器、技術上更新現行核設施等,來增補美國現行部署的一五五○枚核武,維持核子嚇阻力。

蘇利文也首度明確陳述美方對中國快速擴增核武的回應。美國國防部說,中國可能在二○三五年部署高達一千五百枚核武,這是中國近六十年來始終維持的「最低嚇阻力」的五倍。如果北京達成那個目標,那麼中俄這兩個美國最大核武對手,加起來將有超過三千枚可達美國本土的戰略武器。

但蘇利文說,美國要維持有效嚇阻,無需在武器數量上超越兩個對手的總和。他說,談到中俄兩國日益強大的核能力,很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美方的嚇阻必須是全面的,「我們相信在現行態勢下,我們已有我們所需的核武數量及種類」。

蘇利文認為,把中國拉進武器管制談判這件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成功。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官員拒絕討論限制核武協議,而中美之間又關係緊張。雖然中方已在部分議題上重回談判桌,但擺出更強硬姿態,使得拜登上個月預期美中關係的「解凍」變得複雜而棘手。美方說想緩和兩國關係,而中方始終質疑美方的誠意。

紐時指出,俄國已在今年稍早宣布暫時退出二○二六年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而美國在六月一日起採對等行動,停止向俄國提供上述條約要求的一些通知,包括飛彈和發射器位置的最新情況等。但蘇利文說,俄國將繼續遵守此約的核心規範,把戰略核彈頭數量限制在一五五○枚,待條約到期,雙方將需要決定是否延續此限制。

蘇利文說,未來核武大國之間的新武器管制條約,可能會有危機溝通管道及限制使用人工智慧系統之類條款。蘇利文對此並未提供拜登政府打算推動的細節,但說其中一項規範可能是,要求各國「在指揮、控制及部署核武的迴路中,需有一個人」,藉此降低核風險。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二日在華府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發表演說指出,美國要維持核...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二日在華府非營利組織「武器管制協會」發表演說指出,美國要維持核武的有效嚇阻力,無需在武器數量上超越中俄兩對手的總和。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管委Kazaks:宣布戰勝通膨還為時過早
下一篇
Fed官員唱鷹調...不排除升息 再對降息預期澆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