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防長:不會容忍大陸「霸凌」盟友 承諾維護台海現狀

本文共606字

聯合報 編譯高詣軒/即時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3日參與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論壇時,就有關台灣問題表示,美國將持續致力維護台海現狀,傾向以對話取代衝突。奧斯汀並稱,不會容忍中國大陸對美國盟邦與夥伴「威逼與霸凌」。

美聯社報導,奧斯丁表示,美國致力威懾北韓的飛彈威脅,並嚇阻大陸企圖占有台灣,也稱已經與區域夥伴國家強化國防規劃、協調與訓練。奧斯丁認為,衝突並非迫在眉睫或不可避免,美國也力求維持當前強勢威嚇的力道。

有關國際衝突,奧斯丁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凸顯大國若可以肆無忌憚地侵略「和平的鄰國」,後果將會很危險。而就台海問題,奧斯丁指出「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攸關全世界,也說美方會遵行「一中原則」,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奧斯丁並在會議宣揚美方在「有秩序與權利的世界」裡打造「自由、開放、安全的印太」的理念,認為這是制衡大陸在印太地區漸趨強勢的最佳方針。奧斯丁說,將努力確保各國在國際法範圍內,可自由到世界任何地方飛行、航海和從事活動。

奧斯丁汀說,美國無意挑動衝突,但面對「威逼與霸凌」不會退縮。對於奧斯汀發言,大陸代表團成員、中將景建峰則反駁,奧斯丁對大陸做出不實指控,批評美國向來藉由「欺騙並剝削」亞太國家,謀取自身利益並鞏固在亞太的「主宰地位」,也強調大陸致力亞太發展與繁榮。

推特連結:https://twitter.com/guardian/status/1664837891992723456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法新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吹哨者:中國行賄聯合國官員 台灣邦交國也成受害者
下一篇
中東危機升級擊沉亞股...但有兩國逆勢上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