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癌末病人留明證 日本一人出版社出自己想出的書

本文共1440字

中央社 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出版業面臨不景氣,「一人出版社」卻逆勢成長。這些業者自行選擇想發行的書本出版,例如描寫癌末病人旅行對抗病魔的勵志書,以及為愛魚成痴的國中男生出版魚繪本等。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在日本出版業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由個人負責出版業務的「獨立系.一人出版社」正逐漸增加。在滋賀縣長濱市經營一人出版社「能美舍」的堀江昌史就是其中一人。她以滋賀及長濱為據點,「希望出版能讓地方人士開心的書籍」。

堀江曾任日本「朝日新聞」記者,2016年時基於「想製作發揮新聞記者傾聽能力的書」成立能美舍。她跟丈夫在長濱市的老房子開了一家咖啡廳,提供用自家栽種蔬菜製作的餐點,每週營業3天,其他時間就用來製作書籍。

●一人出版社 出書工作一把抓

書籍從企劃、採訪、編輯到行銷,以及在社群網站的宣傳全由堀江一手包辦。能美舍每年出版1到3本書,過去7年來包括重新出版的書籍在內,總計已出版14本書,且多數都跟地方有關。

堀江出版的書籍涉及各個種類,包括描述8位移居長濱市女性日常生活及真心話的雜誌「生存烏托邦」(暫譯)、滋賀縣栗東市鄉土料理家所著食譜,及再版以長濱市作為創作舞台的井上靖小說「星與祭」等。

其中最特別的一本書,是家住大津市的一名國中男生所創作的「第一次的琵琶湖的魚」(暫譯)。這名中學生非常喜歡魚,從2歲起就持續造訪琵琶湖,合計超過4000天。

他用彩色鉛筆描繪棲息在琵琶湖的50種魚類,充滿躍動感的筆觸成為話題,使得這本圖鑑繪本初版3000冊在3個月內賣光,備受好評。

日本近年來把為自己喜愛的偶像或角色加油的活動稱為「推活」,對堀江來說,出版書籍也可以說是一種「推活」。

堀江說,大型出版社常把銷售目標作為最優先事項,「而一人出版社可以追求一種純粹的心情,只因為喜歡這個作者,所以『想把這個人的努力以有形方式保留下來』」。

●將生命明證載入書籍

堀江過去擔任記者時雖然相當忙碌但也有成就感,不過她在27歲罹患婦科疾病,隔年留職停薪,沒有選擇回到東京的娘家,而是留在派駐地滋賀縣療養。

她當時結識一名韓語講師永田純子,對方跟她商量想要出書。永田45歲時因罹患卵巢癌被宣告壽命僅剩3週,後來接受治療,並持續帶著自己喜愛的「飛出小童」人形立牌出國旅行,於47歲時過世。

「飛出小童」是滋賀縣為提醒駕駛注意突然跑出來的孩童,在路旁設置的小朋友人型立牌,後來成為紅遍日本的角色。

堀江在永田離世前這段時間,待在永田床邊仔細傾聽她所說的一字一句,之後出版永田旅行抗癌記錄的「和癌症一起去旅行的飛出小童」(暫譯),書中描述了永田持續旅行及對抗癌症的過程,為其生命留下明證。

這本書出版後引發很大迴響,相關人士跟她說「很感謝妳幫忙出這本書」,這也讓堀江思考,「我還可以對其他人有所助益」。

堀江在此書完成前就辭去記者工作,儘管有段時間感到空虛,但還是下定決心要成立出版社。

●想出書就出書 一人出版社的魅力

出版社組成的團體「版元.com」表示,2013年時他們的成員只有201間,但到今年4月時激增到507間,像堀江這樣的新創業者,大多都是一人出版社。

一人出版社業者、也在東京都府中市經營書店的小林惠美(音譯)談到這種出版社的魅力時說,「就算是大型出版社也必須考量獲利而暫緩企劃,但我們只要有一個『想出版這樣的書』的想法,就能夠出書」。

過去印刷及設計工作必須仰賴專業人員,但現在正經歷技術革新,使得大環境有利一人出版社,加上COVID-19疫情讓重新思考工作方式的人愈來愈多,研判也加速一人出版社的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亞股遭血洗 油金狂震
下一篇
不只軟毛青黴酸!日厚勞省:小林製藥紅麴原料「再檢出2異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