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後客機訂購潮 全球爆發

提要

今年來已下單近1,200架 顯示客流量持續回溫 機體需求隨之復甦

隨著客流量回升,航空公司今年來已訂購近1,200架新飛機。圖為波音公司組裝787客機。(美聯社)
隨著客流量回升,航空公司今年來已訂購近1,200架新飛機。圖為波音公司組裝787客機。(美聯社)

本文共63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航空公司今年1至5月已訂購合計近1,200架新飛機,顯示出疫後客流量持續回溫,讓航空公司的機體需求也隨之復甦。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據航空顧問業者IBA研究,如此高的數據主要來自三筆明顯龐大交易,包括印度航空2月宣布將向空中巴士和波音採購470架的單走道和長程寬體客機。包括選擇權在內,截至5月底的總訂單量為1,198架。

這麼多的訂單凸顯出航空公司需求恢復到疫前水準的速度之快。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TAT)上周表示,4月整體客流量年比增長46%,各國國內線已恢復到疫前水準,國際線則由亞太地區公司引領復甦。

航空產業整體持續的產能受限,已激起航空公司的機體需求,某些最熱門機種的交機時程已排到2030年。自疫情高峰以來,無論空巴、波音還是引擎製造商,都因零件短缺而在達成出貨目標上遭遇困難。

IBA市場分析經理麥克林托克表示:「航空公司正急著恢復運能,一方面把庫存的飛機再拿出來,同時也訂購新飛機。他們全都渴望搶到排隊交機隊伍的最前排。」

IBA數據顯示,去年包括取消訂單在內的淨訂單為1,592架,是疫情前2019年812架的近兩倍,其中多達1,436架是單走道客機,例如空巴最暢銷的A320客機;其餘156架則為長途飛行用的寬體客機。

航空業的供需失衡預料還會維持一段時間,部分業界主管已警告,交機問題將會至少持續到明年。

波音執行長凱爾洪(David Calhoun)2日表示,航空業供應鏈問題的解決進展「令人挫折地緩慢」,「我們必須聰明地管理供應,以因應需求激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魯拉訪哥倫比亞彰顯左翼聯盟 抗崛起中拉美右翼
下一篇
Fed 手上的美債也大虧 何時才能結束縮表? 至少等到2025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