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防長回應共軍挑釁行為:不到別國領空領海就沒事

本文共797字

中央社 記者侯姿瑩新加坡4日專電

針對近期共機、共艦與他國軍機、軍艦過於接近,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今天回應,要避免這些情況,最好就是各國軍機、軍艦不要到「別國領海領空附近」,在自己領空、領海附近沒有問題。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證實,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3日執行例行任務並依國際法穿越台海時,中國一艘船艦在鍾雲號附近以「不安全方式」執行一套動作,自左舷位置超越鍾雲號,並在距離150碼處橫切船頭前方。鍾雲號維持航行方向並減速,以避免發生碰撞。

在此之前,一架中國戰鬥機5月底在南海國際空域近距離逼近一架美國軍機。

李尚福今天在「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針對「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發表演講,接受與會人士提問。

對於近期在海空領域出現共機、共艦與他國軍機軍艦過於接近的問題,他回應說,中國和很多相關國家都有制定海空相遇規則,為避免相遇時發生不必要危險。但他反問,為什麼這些問題都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其他國家領空、領海附近?

他稱,中國軍機和軍艦不會到其他國家領空領海附近做「所謂的航行霸權」。要避免這些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國軍機、軍艦都不要到別國的領海領空附近,「管好你自己的軍艦,管好你自己的飛機」。

李尚福表示,在自己國家領空領海附近飛,保衛自己國家安全,不會有任何問題,「我希望是這樣」。

他說,自由航行沒有問題,但中國要防止的是藉由自由航行、無害通過,「實現霸權行為」。作為中國國防部長,他每天都接到很多訊息,很多外國軍機、軍艦在中國領土附近,但不是為了無害通過。

另一方面,美軍印太司令部聲明表示,美加船艦穿越台灣海峽,展現兩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聲明指出,美軍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

李尚福3月接任中國防長。時值美中關係緊繃、地緣政治情勢升溫,他在國際場合公開的發言,外界格外關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涉嫌為俄國策劃破壞美軍設施 德國逮捕兩名男子
下一篇
西班牙近十年來規模最大IPO是一家美妝集團 尋求近150億美元估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