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軍艦咄咄逼人 加拿大稱持續軍艦巡防無畏懼

本文共1249字

中央社 記者程愛芬溫哥華3日專電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聯合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國軍艦一度刻意挑釁,故意切入美軍驅逐艦前方。加拿大軍方表示,不畏懼中國解放軍的咄咄逼人舉措,基於印太戰略所需,加拿大軍艦將配合美英盟國全年在印太海域巡防。

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Global News)獨家拍攝到美加軍艦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相距不到150碼(約137公尺)。

當時目擊事件的加拿大海軍巡防艦蒙特婁號(HMCS Montreal)指揮官、海軍上校蒙特弗(PaulMountford)稱中方是故意切入美軍鍾雲號前方,此舉非常「不專業」,事件「明顯是由中方挑起」。

加拿大軍機去年6月執行聯合國監控北韓的任務時,曾遭遇中國戰機反覆挑釁。當時有加拿大軍方人員稱,中國軍機經常在距離加拿大軍機只有20至100英尺的地方飛行,如此「貼近」飛行極度危險,當時渥太華亦曾批評中國飛行員表現「不專業且不安全」。

對於中國解放軍屢次咄咄逼人的姿態,加拿大海軍少校、目前擔任加拿大海岸防衛艦納奈摩號(HMCSNanaimo)艦長范德維爾(Michael Vanderveer)表示,加拿大海軍有自己的巡防計劃,一切無所畏懼。

范德維爾曾經在印太海域執勤過任務,他說印太戰略是加拿大國家方針,印太海域是眾所矚目的區域,海軍肩負的使命自然重大。「國際地緣政治出現震盪,印太地區的安全攸關加拿大利益,加拿大理所當然配合盟友一起在該海域執勤。目前蒙特婁號在該海域巡防,接著渥太華號(HMCS Ottawa)和溫哥華號(HMCS Vancouver)兩艘巡防艦會接棒行動。」

對於台海地區未來若出現戰爭,加拿大海軍會扮演甚麼角色?范德維爾不願評論,但他說:「海軍的座右銘是『Ready Aye Ready』,我們一直都準備著。」

加拿大去年11月底公布「印太戰略」,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明確表示:「對於台灣海峽問題,我們需要清楚確認它仍是國際海峽。」

她強調加拿大將繼續執行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不會只有一艘巡防艦穿越台灣海峽,是有更多的巡防艦將通過台海地區。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表示,加拿大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晰。「台海一旦有戰爭,全球有50%以上貿易會受到影響;台灣還是重要的半導體供應國,這將對全球經濟有毀滅性影響,因此包括加拿大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當然對台海安全高度重視,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

加拿大朝野對台灣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劉立欣上週應加拿大國際事務協會喬治王子市分會(CanadianInternational Council, Prince George Branch)邀請,發表關於台灣與加拿大關係的演講,向該會會員闡釋台加的緊密度,及中國對台灣及印太地區的政、軍、經威脅,呼籲加國各級政府持續支持台灣,深化各領域的互動交流。

與會人士還包括省級和市級政府代表、社區領袖等,眾人們均對台海安全議題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出許多問題,並期盼深化台加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義簽對抗外國訊息操弄備忘錄 布林肯稱最親近夥伴
下一篇
日財相稱日圓受利差外「多種因素」影響 未在G20討論匯率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