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今年亞洲低成本進口 陸貨剩一半不到

本文共449字

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最新數據顯示,在西方企業持續將業務遷出中國大陸之際,大陸貨在美國今年從亞洲進口的低成本商品中,比重預料將降至不到一半,甚至可能降到十年來最低水準,反映地緣政治緊張已影響美中貿易。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根據芝加哥顧問公司Kearney最新公布的美國年度回流指數報告,美國努力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加上美國消費者對價格敏感等因素,導致美國貿易轉向亞洲其他進口成本較低的替代選項。報告共同作者范登波切說:「到2023年底,中國占美國從亞洲低成本國家(剔除日韓)進口的比重,勢必降至50%以下。」

美中互為雙方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這項回流指數,大陸去年占美國從亞洲進口製成品的比重達50.7%,但已遠低於2013年的近70%。大陸對美國的出口下滑,而越南過去五年對美國的出口大增一倍,甚至在過去十年大增兩倍。

在輸美亞洲產品中,印度、台灣及馬來西亞的比重也持續升高。

范登波切表示,華府新通過的法案,像是降低通膨法案和晶片與科學法案,將持續吸引投資從中國大陸回流美國與墨西哥,例如半導體製造和電動車電池生產。

Kearney的最新資料顯示,大陸貨在美國今年從亞洲進口的低成本商品中,比重預料...
Kearney的最新資料顯示,大陸貨在美國今年從亞洲進口的低成本商品中,比重預料將降至不到一半,甚至可能降到十年來最低。 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星獲美64億美元晶片補助
下一篇
若以色列晶片生產中斷 彭博:台積電、聯電迎轉單效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