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被制裁的俄羅斯如何補充武器部件?日經:有迂迴道路

俄羅斯製T-72坦克。歐新社
俄羅斯製T-72坦克。歐新社

本文共75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日經報導,俄羅斯涉嫌買回先前出口緬甸和印度的軍事物資。俄國可能從長期有軍售往來的國家那裡,重新進口坦克和飛彈的零組件,用來改裝準備用在烏克蘭戰區的舊武器。

俄烏戰爭2022年2月爆發以來,美國、歐洲國家和日本均禁止對俄出口有潛在軍事用途的物品。

日經新聞分析通關資料發現,為俄羅斯軍隊生產坦克的烏拉爾機械製造廠(UralVagonZavod)於2022年12月9日、從緬甸進口自UralVagonZavod出廠的2,400萬美元軍品。根據國際商品統一分類代碼(HS),這是重新買進了安裝於坦克的6,775個瞄準鏡和200個攝影鏡頭。

俄羅斯以前依靠西方技術生產光學設備,但現在受到貿易制裁,似乎在努力採購必要部件。布魯塞爾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的俄羅斯分析師Oleg Ignatov說:「俄羅斯存有大量老舊的T-72坦克,經進行現代化改裝後可派往前線。」

UralVagonZavod於2019年軍售緬甸,海關資料顯示重新進口的是登記為「根據廢品法案進口」的瑕疵品。但根據曾任職日本防衛省的軍事分析家Kinichi Nishimura,「任何瑕疵品應在進口時的全面篩檢,就已發現並更換」。荷蘭防務情報分析網站Oryx的分析師Jakub Janovsky也指數量太大。

俄羅斯負責生產飛彈的機械製造設計局NPK KBM於2022年8月和11月、以15萬美元向印度國防部購買六個地對空飛彈的夜視瞄準器。這些部件全是KBM製造。該公司在2013年2月向印度出口了同類型部件。雖然俄羅斯可能為了維修才重新進口這些部件,但截至今年3月底,它們沒有被送返印度的記錄。

七國集團的領導人上月在日本廣島峰會要求其他國家,停止對俄羅斯的軍事支持。不過,駐東京的一橋大學教授Nobumasa Akiyama坦言,很難讓依賴俄羅斯軍售的國家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傳Talpins的對沖基金將向客戶返還40億美元
下一篇
哥本哈根地標舊證券交易所大火 標誌性尖塔倒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