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成式AI帶來的生產力革命 要10年或更久

經濟學家說,生成式AI帶來的生產力革命將需時10年或更久。圖為6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美聯社
經濟學家說,生成式AI帶來的生產力革命將需時10年或更久。圖為6月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美聯社

本文共7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生成式AI的榮景,以及疫情引發的工作場所轉變,將使富裕國家看到生產力更快成長的時代來臨,但可能需時十年或更久才能看到全部收益。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經濟研究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本月表示,各成熟經濟體今年的生產力勉強能有成長,但因資金成本上升、經濟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未能消除,未來十年預料仍將疲軟。

但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Chad Syverson在內的經濟學家相信,AI出現投資榮景,加上疫情期間工作場所的趨勢改變,生產力有了「數據驅動的樂觀理由」,只不過種種好處都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

Syverson說:「很少有什麼是插電就能用。公司必須投入大量資源,重新摸索新事物的商業模式。新軟體、監管事項,都必須弄清楚。有一段期間,有了技術,看得到好處,但因為很多原因,生產力卻下降。」

技術的躍進在早期都要花上幾十年,才能讓生產力有大幅進展。

史丹福大學教授Nick Bloom舉例,就像在工業建築均以水或蒸汽為動力的時代,發明了電動馬達一樣,「必須花上大量時間,公司才能改變」。

投資銀行已鼓勵客戶投入生成式AI。他們預測,以AI為重心的「生產力革命」,規模可能比引進PC之後更廣泛,零售業和製造業等都「準備好要投資」。

相信AI最終能提振經濟的馬里蘭大學教授John Haltiwanger認為,新公司的設立將激增。他說,如果剛起步的公司能抵禦升息和地區性帶來的動盪,他們就能獲能獎勵,「做生意的方式變了,接著生產力就會成長」。

但Bloom警告,很難預測生產力的重大轉折點何時到來,因為「蒸汽機、電動馬達、個人電腦和網際網路並沒有在五年內產生重大影響,所以很難想像什麼能做得到,AI包括在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電動馬達製造商Nidec上季出現營業損失
下一篇
iPhone Q1在陸銷售重摔19% 寫2020年來最糟表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