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防長交鋒 專家:北京提出條件而非區域願景

本文共1066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美中競爭加劇,兩國防長分別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備受國際關注。學者、專家分析,美中立場很不同,美國提倡基於自由原則的區域願景,但中國提出的是「條件」而非願景,且北京言行不一致。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2日至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中國防長李尚福分別發表演講,在區域安全、台海局勢等議題上隔空交鋒。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認為,美中立場距離很大,雙方關係要有變化,必須看雙方的「政治意願」。

另外,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從這次會議可看出美國是印太區域現今的強權國家,中國則是修正主義國家。

他說,奧斯汀在演講中提出基於自由原則的區域願景,提倡自由及開放,支持過去50年來為整個區域創造繁榮的體系,其中也包括中國。反觀中國,李尚福提出的是其他國家為了和平穩定必須接受的「條件」而非「願景」。

曾於2011年至2018年擔任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的唐安竹認為,這是一個威嚇的立場。

就他看來,李尚福演講的重點是如果其他國家接受中國要求,才會有和平穩定,如果不接受,就會動盪或可能發生衝突。北京的立場是各國若想要和平,就必須放棄自身利益、向中國妥協,但許多區域內的國家對此並不感興趣。

奧斯汀以「印太共同願景」為題發表演講強調,美國有決心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也正加強盟友及夥伴關係,以嚇阻挑釁並深化提倡繁榮與避免衝突的規則及規範。

3月接任中國國防部長的李尚福則在演講中提到,中國願與各方推動亞太區域安全合作健康發展,建設開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區安全合作架構。但在台灣議題上,他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若有人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論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主權。

中國軍方近期在台灣海峽、南海動作頻頻,包括對美軍軍機進行挑釁攔截。最新的例子是美艦與加拿大軍艦3日「例行性」航經台灣海峽,中方船艦卻在相距不到150碼(約137公尺)的距離橫切駛過美艦前方。

對此,李尚福回應,要避免這些情況,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國軍機、軍艦都不要到別國的領海領空附近,「管好你自己的軍艦,管好你自己的飛機」。

唐安竹直批,李尚福的回應「偽善」,並指出中國不僅透過無人裝置侵犯美國領空,還派監測船及軍艦到美國專屬經濟海域、派監測船到鄰近美國領土之處。他說,許多國家都感受到中國言行不一致,「中國說了對的話,但並沒有做對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雷塔報告」建議擴權整合歐盟經濟 高峰會將激辯
下一篇
Fed 主席: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鮑爾一席話再潑降息冷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