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航空業…好年冬

提要

IATA看好北美、歐洲旅遊市場回溫 預期今年淨利倍增至98億美元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把2023年全球航空業的淨利預期上調逾一倍。(路透)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把2023年全球航空業的淨利預期上調逾一倍。(路透)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把2023年全球航空業的淨利預期上調逾一倍,因看好北美和歐洲的飛行旅遊市場將大幅回溫,帶動機票價格大漲,而旅客人次也可望接近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彭博資訊報導,IATA 5日聲明說,全球航空業今年的淨利可望攀抵98億美元,比去年12月預估的47億美元勁增一倍以上。該協會也估算,今年航空業的旅客人次約為43.5億人,為2019年的96%水準。

IATA理事長華許說:「考量各種因素後,我們認為,今年航空業會過個好年。」他對航空業的前景「謹慎樂觀」。

該協會預期,今年航空業整體營收將衝上8,030億美元,只比疫情爆發前達到的歷史紀錄少了350億美元,但獲利要全面回溫仍有長路要走,在2019年的淨利是264億美元,為今年預估值近三倍。

儘管航空業已從疫情的谷底反彈,但仍有幾項利空可能影響IATA的預估,例如利率上升、俄烏戰爭、供應鏈問題未解,及衰退疑慮。此外,各大洲的航空業表現,也將有明顯落差。

今年的獲利預估之所以能調高,主要拜歐洲所賜,最新預期顯示,該區業者的淨利將升至51億美元,遠高於前估的6.21億美元。

相較下,亞洲航空業今年料將損失69億美元,雖比2022年的預估少近一半,但相較於去年底虧66億美元的預期,損失加重。主要是亞洲重啟國門的速度較慢,中國大陸去年12月才全面解除新冠封控措施。

IATA示警,各國央行調升利率,可能會影響產業的樂觀情緒,加上衰退可能導致民眾失業,產業前景可能惡化。

然而到目前為止,機票價格飆漲,緩解防疫封鎖帶來的苦痛,當時航空公司被迫停飛機隊、裁減員工、或為了求生存尋求政府支援。

華許說:「在度過最嚴峻的疫情危機後,產業重返獲利,帶來了種種可能,如回饋投資人、投資永續性、及改進效率以更有效地連結世界各地。這對僅1.2%的淨利率來說,是非常龐大的待辦事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1分鐘看世界/歐盟3月新車掛牌下滑 電動車更大跌逾一成
下一篇
美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Fed「有可能」全年利率持平不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