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服務業PMI 急速擴張

提要

需求復甦+觀光客激增 上月升至55.9 連九月高於榮枯線 歐洲也展現韌性

本文共782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日本5月服務業活動以破紀錄的速度擴張,主因是海外需求復甦,和防疫限制鬆綁後外國觀光客激增。歐洲的服務業活動也持續相對強勁,抵銷了製造業活動的嚴重萎縮。

路透報導,5日出爐的日本5月自分銀行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值上升至55.9,改寫4月所創的高點紀錄55.4,連續九個月高於象徵景氣榮枯線的50。包含服務業和製造業的5月綜合PMI則上升至54.3,高於4月的52.9,達到2013年10月來最快擴張速度,也是連續五個月高於50。

標普全球財智經濟學家巴提表示,少數剩餘的防疫限制鬆綁,和明顯強勁增加的需求,尤其來自國內外觀光業,令企業受到鼓舞。由於企業正以破紀錄速度擴張,樂觀程度也維持在接近歷來高點水準,這種上升趨勢預料短、中期內將持續。

日本觀光廳表示,4月外國遊客人數已攀抵疫後高點的近200萬人,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4萬人。

雖然這和疫前水準的每月近300萬人仍有一段差距,但據彭博經濟估計,外國觀光客消費的復甦,已為日本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6%成長率,貢獻了其中1.1個百分點。

另外,根據標普全球彙整的5月HCOB歐元區綜合PMI,終值下滑至三個月低點的52.8,低於初估值53.3和4月的54.1,但仍遠高於景氣榮枯線50;服務業PMI則下滑至55.1,低於4月的一年高點56.2。上周發布的製造業PMI為44.8,顯示製造業活動因為需求下滑而進一步萎縮。

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迪拉魯比亞表示,相對韌性的服務業活動成長應能確保歐元區重新穩住一些陣腳,在經歷去年10月至今年3月低迷期後,為第2季GDP擴張展現正面的可能性。

歐盟統計局同日公布的歐元區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連七降,月比下滑3.2%,年比則上升1%,皆低於預期。路透預測月比降3.1%,年比升1.4%,主要是4月能源成本大跌10.1%,中間產品價格僅跌0.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茨城縣規模5地震 最大震度4級無海嘯威脅
下一篇
特斯拉財報失色喊推平價車 市場解讀利空出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