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萊坊調查:半數跨國企業未來三年準備縮減辦公空間

本文共72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萊坊(Knight Frank)最新調查顯示,約半數的跨國企業計劃在未來三年縮減辦公空間,以適應疫後員工增加居家辦公的新形態,也須隨之調整不動產布局。

萊坊訪調全球350家、共僱用1,000萬員工的企業不動產主管後發現,在準備縮減辦公空間的跨國企業中,以打算減少10%~20%者的占比最高。

萊坊商用不動產專家Lee Elliott說,大型機構規劃的辦公空間變動原則大概就是「較小但更好」的空間,「這並非房產市場的喪鐘,因為現在看到的仍是頂級大樓供不應求,因此租金上揚」。

大型企業可能進一步縮減商辦公司的前景,已引發外界憂心較老舊或冷門地段辦公大樓的未來,因為商用不動產市場已因利率上升,經歷痛苦的疲軟。

調查也顯示,近半數受訪企業三年內有意搬遷公司總部,不過多數規模較小的企業打算擴大辦公空間。

Elliott表示,許多企業過去三年都暫停不動產決策,等待評估疫後的工作習慣,許多企業仍必須等到租約到期時,再進行調整,「一直都有不少人談起改變,但我們卻還沒看到很多證據」,商辦租賃市場「租客市場的轉變是三到六年一輪,而不是三到六個月」。

萊坊的調查指出,約三分之一的企(從科技業到金融業都有)已選擇全回、或大部分回公司上班。56%的企業已制定混合上班政策,約10%的受訪企業完全或幾乎遠距工作。

戴維斯(Savills)的研究則預測,未來十年,舊金山和華府等美國城市的辦公空間將供應過剩最嚴重,同時亞洲市場將更加緊俏,歐洲則將處於中間。戴維斯副研究員Kelcie Sellers認為,這不單純只是企業回辦公室工作的員工變少,重點在於長期經濟、人口及發展的趨勢,和工作型態之間的互動。

戴德梁行的資料已顯示,在倫敦,去年有創紀錄的辦公室搬遷,租用的辦公空間也比疫前小。

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辦公大樓當中,貼出的招租廣告。  歐新社
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城辦公大樓當中,貼出的招租廣告。 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瑞銀董事長批評 瑞士政府提高銀行資本金的要求是開錯藥方
下一篇
特斯拉財報失色喊推平價車 市場解讀利空出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