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密會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 柯文哲:討論台日中關係

本文共1064字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日第3天,密集拜會日本國會議員,下午密會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他會後對媒體表示,會談內容講得相當機密,不便透露,主要是談及台灣、日本、中國的三角關係。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正在東京訪問,今天下午密會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前首相麻生太郎,兩人會談約一個小時。

會後,柯文哲對媒體證實與麻生進行會談。被媒體問及內容為何,柯文哲表示,雙方講得相當機密,不便轉述。

媒體提問是否有聊到台海議題,柯文哲表示,主要還是日本、台灣與中國的三角關係,這次沒提到美國,而是3個國家彼此應對的態度方法。

媒體追問有沒有聊到經濟議題、國防問題,柯文哲說:「都有談到,經濟是本來就在進行,這大概沒有問題,但外交、國防部分講比較多。」

柯文哲也透露與麻生會談時有談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但因涉及個人評論,他不便在此講。

被媒體追問麻生是否給予競選上的建議,柯文哲表示:「沒有,主要談外交、國防。」

媒體關注是否有聊到「台灣問題就是日本問題」,柯文哲說:「有,因為他們是安倍派的,是日本自民黨裡面的一個派系,所以前首相安倍晉三講的也是他們的基本態度。」

事實上,自民黨內的派閥目前最大的派閥是安倍派,有99名國會議員;第二大派閥是麻生太郎率領的麻生派有55名國會議員。

此外,柯文哲一行今天上午赴眾議院拜會立憲民主黨「日台議員懇談會」,由會長蓮舫親自接待,出席官員包括眾議員笠浩史、眾議員櫻井周、參議員熊谷裕人、眾議員源馬謙太郎、眾議員青山大人。雙邊展開約20分鐘閉門會談,結束後柯文哲與蓮舫一同接受媒體聯訪。

蓮舫表示,柯文哲在對談中提到很多關於前總統李登輝說過的話,她聽完後感受很深,台灣將進行總統大選,美國也要開始總統大選,可以預想中國對日本施壓將愈來愈大;而她就日方的角度來說,希望可以堅持民主主義,也會持續觀察台灣的選情。

蓮舫說,台灣有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等多個政黨的選擇,讓她很羨慕;今天因為會談時間有限,沒能討論到太多兩岸問題,但有提到台美日關係,柯文哲說台美日三方的關係很重要,這部分她很贊同。

柯文哲表示,台日合作非常重要,對於東亞的和平,前總統李登輝也交代過一些事情,因蓮舫和李前總統也很熟,所以今天兩人有交換一下李前總統當時的建議。

柯文哲一行接著前往松下政經塾拜會,這是日本實業家松下幸之助於1979年創立的私人教育機構,目標在培育日本政治及財經界的領袖人物。

一行人接著於傍晚拜會日本維新會黨主席、眾議員馬場伸幸。維新會的國際局長、眾議員青柳仁士、眾議員小野泰輔、參議員高木佳保里也都出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鋼鐵傾銷越南印度巴西 對美出口5年減少32%
下一篇
路透:台積電下月將發115億元綠債 5年期利率定1.98%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