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抗議失敗 藏人行政領袖受邀澳洲記者俱樂部演講

本文共1001字

中央社 雪梨6日綜合外電報導

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司政)邊巴次仁預定本月在澳洲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中國政府設法阻止,遭控打壓澳洲言論自由,俱樂部執行長芮里已回絕中國的要求。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5日報導,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官員上週在坎培拉與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NPC)執行長芮里(Maurice Reilly)會面,對於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預定於6月20日受邀演講表達不滿,要求俱樂部撤回邀請。

中國使館在給芮里的信件中表示,「對於澳方未尊重中國立場和關切,允許他(邊巴次仁)利用NPC平台從事分裂活動,中方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方呼籲澳方認清達賴喇嘛黨羽的本質,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採取具體行動消除負面效應,避免中澳關係與媒體合作的健全發展受阻。」

中國自1949年占領西藏後就掌有控制權,拒絕外界承認西藏流亡政府,尤其是達賴喇嘛的合法性,並進一步企圖抹煞西藏的文化、語言與信仰。

在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的演說,會透過澳洲電視台播送,並有媒體界著名人士參加,因此北京憂心邊巴次仁會獲得更大曝光度。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儘管遭到北京施壓,芮里告訴當地媒體,不打算取消邀請邊巴次仁,演講門票仍然在俱樂部網站販售。

他表示,他告訴中國使館官員,全國記者俱樂部是一個「言論自由、媒體自由與公開辯論的機構」。

芮里說,「我向他們解釋,邀請誰來論壇演說是由全國記者俱樂部的董事會決定,不受政府或利害關係人干預」。

「我還跟他們解釋,演講者可以發表他們的觀點,我們的媒體成員如果覺得有必要,也可以提問並挑戰這些觀點。」

人權活動人士、西藏人民議會前議員吉宗東堆(Kyinzom Dhongdue)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西藏分支,全國記者俱樂部是一個舞台,可供所有人分享他們的觀點。

她說,「我們都知道中國透過貿易與經濟關係,建構在澳洲的影響力與(對中國的)依賴。過去10年,我們看到澳洲最高教育機構取消達賴喇嘛到校發表演講,顯然受到中國施壓。但這一次,對全國記者俱樂部施壓令人難以想像,因為全國記者俱樂部主張言論自由」。

藏人行政中央駐澳洲辦事處代表噶瑪森格(KarmaSingey)表示,澳洲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影響力。「澳洲是一個民主國家,因此我們有信心澳洲不會讓中國政府擴張它的影響力去打擊澳洲機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澳洲就業人數下降 失業率升至3.8%
下一篇
空頭回去冬眠吧!6大理由說明美元走勢已翻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