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意外 沙國銷亞洲油價調漲

提要

攀半年高點 恐迫使煉油業者轉向俄羅斯、非洲採購 凸顯「減產抬價」代價沉重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繼意外宣布擴大減產。路透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繼意外宣布擴大減產。路透

本文共801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繼意外宣布擴大減產後,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又意外提高7月份銷往亞洲的油價,但這反而迫使一些亞洲煉油業者考慮增購俄羅斯及非洲原油,凸顯沙國「減產抬價」行動可能遭逢沉重代價。

根據Aramco發布的新聞稿,7月裝船的阿拉伯輕質原油對亞洲的官訂售價(OSP)每桶較6月調漲0.45美元,比阿曼/杜拜報價高3美元,阿拉伯輕原油價格漲到六個月最高水準。從路透5月底的調查來看,市場原本預期7月阿拉伯輕原油每桶售價會調降1美元,以反映低迷的行情和微薄的煉油利潤。

就在前一天,沙國出人意料宣布多年來最大的減產計畫,即7月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使沙國下個月日產量從5月大約1,000萬桶降為900萬桶。國際油價當日應聲走高,但收盤漲幅收斂,6日更因全球經濟展望疑慮而挫跌,將前日漲幅完全吐回還不夠。紐約早盤布蘭特與西德州皆跌逾1%。

路透專欄作家羅素(Clyde Russell)指出,沙國減產大致上是政治決定,但OSP價位較反映Aramco對實際市場狀況的看法。

沙國石油如今變貴,可能會促使煉油業者尋求更便宜的替代供應,或從更遠的船貨來套利。彭博資訊報導,熟悉煉油業交易策略的人士表示,至少三家亞洲煉油業者考慮7月減少購買沙國合約原油,可能從現貨市場購買較便宜的油貨,而這些原油可能來自波斯灣、美國或巴西。

亞洲煉油業面對需求減弱,獲利率乏善可陳,營運環境不利,一些業者正考慮減少煉油量。

分析師指出,沙國是在跟市場對槓,將提高俄羅斯原油對買家的吸引力。俄國原油繼續以大幅折扣的價格湧入亞洲。

根據船舶追蹤機構的初步評估,中國大陸和印度5月進口的俄羅斯原油數量創下歷史新高。

但貿易商表示,買家可能很難從現貨市場買到石油,因為7月現貨的正常貿易周期已結束,現貨所剩不多;一些中國大陸業者也已在沙國宣布減產之前,就已經向沙國提出供油要求,因此可能無法改變7月採購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拉克軍事基地爆炸1死8傷 美否認空襲
下一篇
Model Y降到歷來最便宜!特斯拉宣布三款車全面降價2,000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