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爾夫球界大震驚 PGA、LIV同意合併 台灣供應商料受惠

本文共86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PGA巡迴賽和沙烏地阿拉伯支持下另立門戶的LIV高球聯賽達成令人震驚的合併協議,結束了高球運動一年來的分裂。在美上市的高爾夫品牌股應聲上漲,台灣供應商也可望受惠。

歷輕幾個月的興訟並互控,這次交易將沙國資金和PGA巡迴賽的名氣和人脈結合在一起,也整合職業高球的最大資產。如今,資助LIV的沙國資金匯流PGA巡迴賽現有的收入來源,形同讓沙國成為美國高爾夫球傳統強權的投資人。

雙方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的高爾夫相關業務,將和PGA巡迴賽及第三個巡迴賽DP World Tour的商業和經營權合併為一個新的營利實體。PGA巡迴賽將以非營利組織將繼續存在,但實質上卻將旗下賺錢的部分貢獻給新的營利實體。

高爾夫品牌股上漲,Topgolf Callaway大漲5.5%,高仕利(Acushnet)大漲4.5%。復盛應用(6670)在內的台灣高爾夫球具供應商的表現也值得留意。據報導,全球80%以上的高爾夫球具皆由台灣生產。

投資人顯然認為,結束高球巡迴賽之間的爭訟,會讓這項運動更受歡迎,也讓高球運動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高爾夫球手和球迷對此反映不一,目前為LIV效力的米克森(Phil Mickelson)說:「今天真是太棒了」。美國前總統川普說這是「大好的消息」。美國華裔好手吳迪侖(Dylan Wu)則說,「我想錢總是贏得最終的勝利」。

LIV Golf是由前職業高爾夫好手「大白鯊」諾曼(Greg Norman)創立,旨在挑戰PGA巡迴賽,並接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資金的支持。

米克爾森全力支持毫不意外。他是最早離開PGA巡迴賽加入LIV的職業高爾夫球手之一,據說,他去年答應大約2億美元開價而加入聯盟。另一位高知名度的好手達斯汀.強森(Dustin Johnson)也因參加LIV賽事而獲得了豐厚的報酬,據說只要出賽就能拿到超過1.5億美元。

許多高爾夫球手因加入LIV Golf而受到批評,原因在於沙國的人權紀錄不佳。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消息,近年來沙國被指控多次違反人權,包括:非法殺害、為非暴力罪行執行死刑、非法拘留等等。

高爾夫球手和球迷對PGA和LIV合併看法不一。歐新社
高爾夫球手和球迷對PGA和LIV合併看法不一。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哈佛經濟學家:美國製造業復興 創造不了太多優質工作
下一篇
美參院通過援外法案並迫 TikTok 分拆 拜登說今天就簽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