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烏克蘭大壩坍塌恐引發環境災難 戰區平民受威脅

本文共985字

中央社 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

正當各界引頸期盼烏克蘭發動等待已久的反攻行動之際,東南部前線第聶伯羅河(Dnipro)一座重要大壩遇襲損毀,恐引發一場環境災難,對戰區平民構成極大威脅。

路透社報導,基輔和莫斯科互控對方炸毀烏南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導致洪水湧入周圍城鎮和農田,迫使數以百計平民今天逃離家園。

由於水位仍在上升,官員和分析人士已開始評估從水壩缺口傾瀉而出的洪水將對居民和環境構成何種規模的衝擊,還說有數以千計居民和他們聚居的地區正處於危險之中。

分析人士說,在烏克蘭準備大舉反攻之際,這座大壩倒塌潰堤,恐使烏軍進擊戰況變得複雜,儘管基輔迄今尚未透露其計劃攻擊的方向。

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資深研究員巴瑞(BenBarry)說:「考量到俄羅斯目前處於防禦戰略地位,而烏克蘭處於進攻戰略地位,從短期來看,這無疑對俄羅斯有利。」

他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在洪水消退前,將有利俄羅斯防守,因為這會讓烏軍更難發起攻勢。

Stratpoints基金會專家和前波蘭軍事反情報局副局長馬蒂西亞克(Maciej Matysiak)說,淹沒該地區的洪水將阻撓烏軍使用戰車等重型武器,時間至少長達一個月。

馬蒂西亞克說:「(這)為預料烏克蘭將發起反攻的俄羅斯人創造一個極佳的防禦位置。」

洪水已經淹沒了赫松市(Kherson)周圍的村莊和城鎮,俄羅斯官員警告,朝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供水的主要運河水量正在大幅減少。

這座大壩的巨大水庫也為俄軍占領的歐洲最大核電廠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提供冷卻水。不過,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淡化了迫在眉睫的風險,表示若有必要,替代水源可供應該設施達數月之久。

專家表示,這對這個全球最大糧食出口國之一的環境和農業造成更廣泛破壞的後果顯而易見,在去年烏克蘭海港遭封鎖後,進一步為全球供應鏈帶來壓力。

今天小麥價格飆升超過3%。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建築與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海達札德(Mohammad Heidarzadeh)說:「挑戰在於這實際上是一座非常巨大的水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庫之一。根據全球過往經歷,這將導致極大區域受到影響,有害物質將遍布整個區域,影響農業生產力。」

他說,洪患將對農業供應鏈造成更多破壞,而洪水留下的泥土恐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清理乾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朗警告 核子設施若遭威脅 可能重新考慮核子立場
下一篇
日財相稱日圓受利差外「多種因素」影響 未在G20討論匯率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