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土耳其影后為女性困境而演 保守勢力轟「西方奴隸」

本文共2008字

中央社 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7日專電

女星梅薇迪茲達以「枯草」摘下坎城影后,她獲獎後表示,同為土耳其女性,她不必揣摩劇中角色的內心戲及困境。此言馬上點燃土耳其保守勢力怒火,批她詛咒祖國、淪為可悲的西方奴隸,呼籲封殺她的作品。

梅薇迪茲達(Merve Dizdar)5月底以「枯草」(About Dry Grasses,暫譯)一片勇奪坎城影展影后。她上台感謝劇組及導演後,朗讀了一篇獻給土耳其女性的演說,內容簡短且動人:「我在電影中所飾演的努瑞(Nuray)一角,是為信仰及生存而努力的女性,她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我本來想花一些時間去揣摩及理解我的角色,遺憾的是,在我所居住的地理環境中,身為一名女性,代表從我出生那天起,努瑞或努瑞們的感受已深植我心。」

「我將這個獎項獻給所有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希望的姐妹,及在土耳其等待好日子到來的叛逆靈魂」。她這番言論道盡土耳其近年女權不斷惡化的狀況,也引發保守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不滿。

正義發展黨負責公共及媒體關係的副主任艾韋利(Emre Cemil Ayvali)怒批梅薇迪茲達是恐怖分子,並在推文中將她形容為「可悲的西方奴隸」。

梅薇迪茲達近日接受土耳其媒體「報紙牆」(Gazete Duvar)採訪時表示,她拒絕接受這樣的批評,並說她獲得了一名女性能夠獲得的最重大獎項。「這就是為什麼我想把它獻給所有的女性。

「這場演說關乎我的人生。很遺憾有人從那種角度看待。我接受建設性的批評,但我不認為這是批評。」

土耳其廣播電視最高委員會副主席烏斯魯(IbrahimUslu)推文指責梅薇迪茲達不尊重土耳其。「首先,你必須學會尊重你的國家。只有這樣,你才能期待這個國家的公民祝賀你獲獎」。

但梅薇迪茲達沒有打算要吞下這些砲火,她在5月28日土耳其總統決選後不久便接受路透社採訪。當時她說,「我出生的國家,這裡的女性,我們都在掙扎…我們知道做女人有多難,我就此發表了演說」。

正義發展黨還有許多成員批評梅薇迪茲達,其中包括文化部副部長姜姆(Serdar Cam)。根據土耳其媒體報導,姜姆批梅薇迪茲達「詛咒她的祖國」。土耳其保守派另敦促國營電視台停播以梅薇迪茲達為主角的節目,及停止補助她的電影。

數位倡議兼新聞組織「全球之聲」(GlobalVoices)昨天報導,姜姆等人似乎沒有留意到,正義發展黨掌權下,土耳其對女性施加的限制性環境,導致無數女性喪命或尋短,包括5月14日首輪選舉後兩天自殺的艾金(Kübra Ergin)。

20歲的艾金在留下紙條中寫道:「我累了。他們偷走了我的青春。身為一名女人,我從來沒有感受到自由。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我無法度過童年,也無法度過青春」。

近年來,正義發展黨對性別平等採取若干有爭議的立場,包括提議對墮胎權、事後藥及剖腹生產施以限制。雖然在土耳其懷孕第10週前,或在有醫療風險的情況下於第20週終止妊娠仍是合法。「全球之聲」指出,在土耳其,實際上不可能找到醫院進行人工流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14年指女權主義者不理解母性。據報導,他在伊斯坦堡一場峰會上說,「有些人可以理解這一點,另一些人則不能。你無法向女權主義者解釋這點,因為她們不接受母性的概念」。

艾爾段的「經典」言論還包括,性別平等「違背人性」,職業婦女「有缺陷」。土耳其國家宗教團體今年1月也說,女性不能獨自旅行。

土耳其5月大選前夕,正義發展黨與數個盼能廢除保護女性免受家庭暴力法的政黨結盟。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前共同領導人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發文示警,如果正義發展黨與友黨勝選,這可能是最後一場女性可以投票的選舉。

同時,正義發展黨兩名女性成員出聲抗議廢除女性免受家庭暴力法的提議,卻因此成為攻擊目標,還被自家黨員排擠。

根據記錄女性受暴力侵害案的平台「紀念碑追蹤者」(Anit Sayac),2022年有397名女性死於暴力。

土耳其保守勢力雖然砲火隆隆,當地藝術家、反對派政客及記者紛紛聲援梅薇迪茲達。聲樂家德格遜(Guvenc Dagustun)即在專欄中大讚這位影后:「梅薇迪茲達的成功,是選舉期後唯一讓我微笑的事。這讓我充滿了希望。我個人感謝梅薇迪茲達讓我感到如此自豪及快樂」。

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籍的安卡拉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也推文寫道:恭喜梅薇迪茲達獲得坎城影展影后。「我把它獻給所有苦苦掙扎的靈魂,他們正在土耳其等待應得的美好時光」。

「我們很自豪」。

梅薇迪茲達並不是第一位在土耳其受到批評的藝術界人物。艾爾段執政20多年來,許多知名藝術家、歌手、詞曲創作者及喜劇演員都因作品而面臨恐嚇、鎮壓及威脅。

土耳其政府試圖禁播電視劇、節目及外國音樂的例子也很多,理由範圍通常很廣,包括內容宣揚恐怖主義、鼓勵吸毒、侮辱總統、與當地家庭價值觀抵觸或提供不實文化資訊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魯拉訪哥倫比亞彰顯左翼聯盟 抗崛起中拉美右翼
下一篇
Fed 手上的美債也大虧 何時才能結束縮表? 至少等到2025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