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子零組件與資通產品助攻 5月對日、歐出口創紀錄

本文共751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7日電

景氣烏雲遲未消散,外貿動能續疲,財政部今天指出,5月主要出口市場表現呈現「兩好三壞」,對日本、歐洲出口值創歷年同月最高,分別受電子零組件、資通產品拉貨強勁挹注;不過,對美、中港、東協出口仍呈衰退。

同時,前5月出口地區結構出現明顯消長,對中港出口占總出口比重降到35.2%,為近20年同期最低;對美、日出口占總出口比重,分別上升至16%、8.1%,創20年來同期最高。

財政部今天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出口金額361.3億美元,年減14.1%,連續9個月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通膨、升息效應明顯限縮整體終端消費需求,且中國疫後解封的復甦步調相當平緩,全球經濟仍陷疲弱態勢;觀察台灣5大出口市場,5月表現呈「兩好三壞」格局。

台灣5月對中國與香港出口127.4億美元,年減19.4%,其中電子零組件減16%、資通與視聽產品減25.1%;傳產貨品方面,塑橡膠及其製品減36.6%、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減41.9%。

蔡美娜表示,台灣對中國出口,已經連續10個月負成長,5月的年減幅度雖收斂至2成以下,但依然是5大市場中表現最差者,這主要反映中國消費回溫的速度不如預期,且國際大環境的挑戰,也拖累其出口與製造業的表現,再者,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應也有帶來影響。

5月對東協出口61億美元、年減16.9%,蔡美娜分析,當中固然有全球景氣疲軟的因素,但也可能受到去年同期中國疫情明顯升溫、當時部分產品轉往東協國家生產,使比較基期偏高。對美國方面,出口60.6億美元,年減3.5%,跌勢收縮至個位數。

此外,蔡美娜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拉貨強勁挹注下,對日本出口額30.6億美元,創歷年5月最高水準;對歐洲出口值來到36.9億美元,同為歷年5月新高,主因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成長幅度衝近7成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