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艾爾段向俄烏總統提議 設國際委員會調查水壩破壞

本文共598字

中央社 伊斯坦堡7日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分別與俄羅斯及烏克蘭總統通話,提議成立國際委員會調查烏南卡科夫卡水壩(Kakhovka Dam)遭破壞事件。這座水壩昨天傳出爆炸,俄烏相互怪罪。

法新社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辦公室表示,艾爾段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時說,「可以成立一個委員會來對爆炸事件進行詳細調查,參與成員包括交戰方、聯合國(UN)和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推派的專家」。

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通話時也做出相同提議,並表示土耳其準備好盡一份力量。

艾爾段告訴蒲亭:「有必要對卡科夫卡水壩發生的爆炸進行通盤調查,以排除任何懷疑空間。」

卡科夫卡水壩位在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上,攔住的水庫提供烏克蘭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所需冷卻水源。這座核電廠位在第聶伯河上游約150公里處,是歐洲最大核電廠,目前遭到俄羅斯占領。

卡科夫卡水壩破裂已造成第聶伯河下游廣大區域淹水,成千上萬平民被迫逃離家園,並引發生態災難疑慮。

澤倫斯基也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以英文表示,他今天與艾爾段通話時談到卡科夫卡水壩破壞帶來的「人道與環境後果」,還說自己給對方一份「烏克蘭解除災難所需迫切需求清單」。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並與莫斯科和基輔皆有良好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