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此顧慮糟得逼加拿大升息 Fed原擬6月不升息也將變卦?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先前預示6月可能暫停升息,但連四月未升息的加拿大央行7日竟意外升息1碼,令投資人擔心Fed也會變卦。圖/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先前預示6月可能暫停升息,但連四月未升息的加拿大央行7日竟意外升息1碼,令投資人擔心Fed也會變卦。圖/路透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加拿大和澳洲央行日前決議提高利率,讓市場大吃一驚,顯示決策官員即使暫停升息腳步,只要看到苗頭不對,仍願意在短暫停下升息腳步後再接續提高利率的步伐。

彭博資訊報導,加拿大央行之前升息停頓四個月,不料7日又意外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因為4月通膨回升,加上消費者支出仍強勁,讓決策官員相信有必要恢復升息。前一日,澳洲央行宣布連續第二次升息,翻轉之前按兵不動的決策。

加、澳央行最新決定意味著:升息暫時喊卡,不表示貨幣政策緊縮循環就此畫下句點。(延伸閱讀「全球利率已見巔峰?澳、馬升息曝登頂前恐還有段上坡路」

這讓美國投資人警覺,聯準會(Fed)先前雖預示可能在6月會議暫停升息。但如今看來,Fed也有可能像加、澳央行打消升息暫且住手的念頭。

「停滯性通膨」疑慮甚於經濟衰退

Navellier & Associates創辦人納維里耶說,澳洲和加拿大儘管面對經濟減緩,但因通膨升勢頑強照樣提高利率,這是因為「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被視為更糟糕,比為馴服通膨而承受衰退之苦更糟」。他寫道:「我們的Fed可能達成相同的結論,據估計,Fed或許得把利率升到6%,才足以讓情勢緩和、讓通膨率真的降至2%目標。」

加拿大央行公布決策後,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Jeffrey Kleintop推文說:「盡情解讀利率點狀圖和官員評論吧,但若是數據顯示有其必要,央行官員還是會變卦,忽略曾說過的一切。」

這顯示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已揮別不是「扶搖直上」就是「急速俯衝」的雲霄飛車時代,如今進入展望曖昧不明的階段,接下來恐怕是一段讓央行官員在黑暗中摸索的顛簸之路。央行決策官員意見分歧的情況會更常見,央行在描述日後利率路徑時,前瞻指引措詞可能也愈來愈含糊不清。


延伸閱讀

路透訪調分析師:美元短期不會走弱 要等到Fed降息

美科技股大跌 加拿大央行意外升息加深 Fed 7月跟進疑慮

VIP/Fed暫停升息 集理性、分歧與風險於一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吉卜力公園拒導盲犬上巴士 愛知縣知事致歉
下一篇
以色列將反擊地緣衝突加劇 投資人避險活動更明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