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韓新國家安保戰略 稱北韓核問題為最大威脅

本文共844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南韓政府時隔5年修改國家安保戰略,將北韓核問題稱為最大威脅,並刪除前政府推動的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和平協定等語句,將國際合作視為處理朝鮮半島問題的戰略重點。

南韓總統辦公室7日發布新版國家安保戰略,主軸從前任文在寅政府2018年提出的「和平繁榮的韓半島(朝鮮半島)」改為「自由、和平、繁榮的全球中樞國家」,安保戰略重點明顯從朝鮮半島局勢擴大至全球合作觀點。

與文在寅政府的懷柔方式相比,對北韓明顯強硬的尹錫悅政府採取與美國、日本等主要夥伴合作方式,因應北韓飛彈及核武威脅,新版國家安保戰略用詞也不像前政府一般小心翼翼,直指「北韓核問題、WMD(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當前應最優先處理的威脅」。

文在寅政府5年前發布的國家安保戰略中並未提及北韓核武造成的威脅,兩韓相關內容僅以兩韓峰會、北韓與美國峰會為例,稱和平解決北韓核問題指日可待。

而文在寅政府在北韓非核化路徑圖中提議的終戰宣言、和平協定等主要階段,在這次新版戰略中皆被刪除,改以強調透過強化美韓同盟、美日韓安保合作,因應北韓威脅,推動「有原則的南北(兩韓)關係正常化」。

韓聯社引述總統辦公室官員說法報導,前任政府在5年間對朝鮮半島事務投注大量關注與時間,而現任政府同樣關注朝鮮半島問題,但轉向國際主流觀點、主要同盟勢力、安保合作夥伴,凝聚價值觀與利益共識,嘗試以此解決朝鮮半島問題。

新版戰略也重申,總統尹錫悅去年8月為促成北韓非核化提出一系列經濟支援的「大膽方案」,雖未獲北韓正面回應,但仍然有效,堅持維持長期一貫原則。

而在強調與美日合作同時,對於明顯與主要盟友美國對立的中國、俄羅斯,新版戰略也列出相對應的外交戰略重點。對中國在相互尊重與互惠前提下發展健全且成熟的關係,在不損及國家利益與原則的基礎上,與中方強化戰略溝通及實質合作。

對於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主要國家制裁的俄羅斯,新版戰略提出有必要基於國際規範重新檢討對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強烈譴責俄羅斯違反國際規範與普遍價值的行為,表示會積極參與對烏克蘭的人道支援及相關國際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伊拉克軍事基地爆炸1死8傷 美否認空襲
下一篇
日本央行總裁:如果通膨繼續高漲 「非常可能」再度升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