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大寶華:大陸石油需求未暴增 下半年國際油價漲不動

本文共6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7日美國能源資訊局(EIA)跟隨國際能源署(IEA)腳步,上調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測,且對大陸需求成長預期亦逐次上調,並結合OPEC+減產影響,預料下半年油市將出現明顯短缺。不過,元大寶華今(8)日示警,研究模型顯示,當前市場期待大陸石油需求帶動國際油價走高的劇本,恐難成真,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漲不動。

元大寶華指出,2023年初,因大陸取消清零政策,讓市場對國際油價信心大受鼓舞,預期大陸消費、旅遊、生產等經濟活動,在擺脫近三年時間的壓抑後強勁復甦,將帶動石油需求迅速反彈增長,部分外資投行更看好油價重新站回100美元/桶以上。

豈料,年初至今油價不漲反跌,因全球景氣放緩、大陸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使市場樂觀期待受挫,而美國區域銀行風險更導致投資人恐慌性拋售、市場流動性大減。即使OPEC+於4月初宣布大幅減產166萬桶/日、6月初沙烏地阿拉伯宣布7月擴大減產100萬桶/日,皆僅刺激油價短暫反彈,仍不敵需求悲觀預期,油價持續震盪下跌。

據EIA最新估計,今年底油價預測為每桶79.97美元,明顯比外資預測中位數的每桶90美元(預測區間橫跨每桶74 美元至105 美元)來得低。

元大寶華認為,近期原油市場基本面與油價表現脫鉤,除了受到金融風險導致風險性資產市場出現投機性拋售影響外,對大陸經濟復甦預期差異亦為市場觀點分歧主因之一。因此,元大寶華建立量化廻歸模型拆解影響需求變動的因子,解析大陸石油需求增量不如市場預期的原因,如經濟成長減速、石油密集產業比重減少、能源轉型趨勢、內需消費導向的經濟活動耗油相對較少、製造業出口不佳,並預估今年大陸石油需求增量介於55萬桶/日~80萬桶/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Lane稱通膨回落並非坦途
下一篇
哥本哈根地標舊證券交易所大火 標誌性尖塔倒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