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霾害 美空氣品質拉警報

提要

加拿大森林大火釀禍 十多州遭殃 逾千航班取消 多處地標被橘色霧霾籠罩如同「世界末日」

加拿大森林大火造成的霾害飄入美國,多處地標被如同「世界末日」般的橘色霧霾壟罩。(路透)
加拿大森林大火造成的霾害飄入美國,多處地標被如同「世界末日」般的橘色霧霾壟罩。(路透)

本文共889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加拿大森林大火造成的霾害飄入美國,十多州空氣品質拉警報,多處地標被如同「世界末日」般的橘色霧霾籠罩。紐約市7日的空品在全球主要城市地區中排最後一名,比印度新德里更糟。

紐約市長亞當斯7日敦促民眾留在室內或戴上N95口罩,並透露預計稍晚和隔天上午的情況會「暫時好轉」,不過仍會再次惡化,並將空氣品質描述為「幾十年來最糟糕」。他還警告,「由於氣候變遷,這樣的情況可能不斷重演」,「雖然這可能是我們第一次經歷如此規模的事情,但這不會是最後一次」。

紐約及周邊多個機場受到影響,全美7日有近4,000個航班延誤,1,000多個航班取消;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延後,各級學校取消戶外活動。美國私人天氣預報公司AccuWeather表示,這是20多年來影響美國東北部最嚴重的野火霾害。

根據IQAir的「世界空氣品質指數」,紐約市7日的空品在全球主要城市地區中排名落到最後一名。

森林野火過去在加拿大西部省分很常見,但今年東部省分的火勢迅速蔓延,而野火季節才剛開始,過去從未出現如此情形。加國自然資源部的報告顯示,截至6月初,已有近1,000萬英畝的土地被燒毀,近兩倍於整個台灣的面積。往年這個時候只會燒掉60萬英畝的土地。

目前為止,加國當局已從魁北克北部偏遠地區疏散大約1.14萬人,很快將疏散另外4,000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未來幾年,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如何讓自己做好準備來面對這樣的新現實。我們將面臨愈來愈多極端天候事件,這將使我們付出更多代價。」

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科學家菲利普斯指出,今年森林大火爆發的規模空前,其實也只是趨勢使然。由於全球森林在氣候暖化下日益乾燥,森林野火顯然有變大且更頻繁之勢。

菲利普斯告訴華爾街日報:「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臨界點,但充分展現氣候危機是正在發生的問題。」

2020年,澳洲曾遭受火災蹂躪;希臘和葡萄牙也分別在2021年和2022年受到大範圍的火災肆虐。由於連年的乾旱,加州變得非常乾燥,甚至一些被認為能耐得千年火災的大紅杉去年也被大火吞噬。美西今年由於冬季異常濕潤、春季也涼爽,野火季節遲未開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下一篇
Fed 降息沒指望+中東亂糟糟 VIX 恐慌指數升破20點大關 五個月首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