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聖嬰現象捲土重來 極端天氣恐今年稍後報到

本文共745字

中央社 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

聖嬰現象(El Nino)已正式捲土重來,可能在今年稍晚引發極端天氣,對脆弱的太平洋島嶼帶來熱帶氣旋、讓南美洲下起大雨,並讓澳洲及亞洲部分地區陷入乾旱。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氣候預測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今天發布的報告,經歷了3年的反聖嬰(La Nina)氣候模式,導致氣溫升高的聖嬰現象又捲土重來。反聖嬰通常會略微降低全球氣溫。

報告指出:「隨著整個赤道太平洋地區的海面溫度高於平均值,5月已出現了弱聖嬰現象。」

上一次聖嬰現象是在2016年出現,當時世界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如今再加上氣候變遷帶來暖化,全球氣溫預計將在2023年或2024年達到新高。

澳洲6日發布自己的公告指出,今年有70%的機率將出現聖嬰現象。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表示,當聖嬰現象強度達到高峰時(通常是在北半球冬季),有56%的機率發展成威力強大事件,意味著東太平洋海面溫度至少比正常水準高出攝氏1.5度,這可能在全世界產生從乾旱到氣旋等更強烈的影響。

一些預測模型預測,2023至2024年冬季將出現中太平洋聖嬰現象(Central Pacific El Nino)。

聖嬰所引起的炎熱乾燥天氣早期跡象,正威脅著亞洲各地的糧食生產者,而美國農民則指望這種天氣現象帶來更大的夏季降雨量,以減輕嚴重乾旱衝擊。

這份報告發布後,糖和咖啡期貨價格今天大幅上漲。

專家表示,強烈的聖嬰現象可能會影響印度和泰國糖的生產,並可能擾亂巴西的甘蔗收成。專家也認為世界第二大咖啡產國越南相關生產將面臨風險。

聖嬰現象也可能導致澳洲冬季作物產量從創紀錄的高位下降34%,並影響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棕櫚油和稻米產量;其中馬來西亞供應全世界80%的棕櫚油所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瑞銀董事長批評 瑞士政府提高銀行資本金的要求是開錯藥方
下一篇
特斯拉財報失色喊推平價車 市場解讀利空出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