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谷超未直撲 日本嚴防颱風加鋒面帶來警報級大雨

本文共640字

中央社 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第3號颱風谷超(國際命名: GUCHOL)雖然不會直撲日本,但帶來的暖濕空氣可能讓滯留日本的鋒面活動更為旺盛,今天晚間起須再度嚴防颱風加鋒面可能帶來的警報級大雨。

日本氣象協會表示,日本2日至3日出現「颱風+梅雨鋒面」的危險組合,造成四國到東海地方接續出現「線狀降水帶」(台灣稱線狀對流,指積雨雲呈現線狀排列,可綿延50到300公里遠),部分地區累積2天雨量已超過往年梅雨季(6月到7月)雨量。

當時因為颱風瑪娃行進速度緩慢,潮濕空氣持續流入四國及東海地方,造成部分地區降雨創當地觀測史或6月紀錄。而從今天晚間起,上週受災地有可能再度降下大雨,當地民眾必須嚴加警戒。

谷超今天下午3時中心位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北北東行進,中心氣壓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最大瞬間風速每秒55公尺。

目前預測的谷超行進路徑,將在明天通過日本大東群島東方海面,12到13日通過八丈島跟父島中間,14日減弱為溫帶低氣壓。

雖然谷超離日本本島有一段距離,但必須警戒造成目前停滯在本州島附近的梅雨鋒面活動更為旺盛,嚴防可能再度出現警報級大雨。

昨天受到鋒面及低氣壓影響,以紀伊半島與東海地方為主的地區激烈降雨;今天也在鹿兒島縣吐噶喇群島觀測到1小時50毫米以上的「非常激烈降雨」。

目前已知截至昨天為止的10天累積雨量,各地都大幅超越往年平均值,特別在近畿地方到關東地方的累積雨量是往年的4倍多。近畿地方到東海地方累積雨量逾500毫米,甚至有地方逾600毫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油金價格小幅收跌 因中東衝突疑慮緩解
下一篇
美國拍板「不賣就禁」!TikTok 執行長放話:我們哪也不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