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度讓FBI束手無策 「大學炸彈客」監獄過世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有關當局表示,1978至1995年間以零星、匿名方式寄送炸彈,讓美國人惴惴不安的「大學炸彈客」(Unabomber)卡臣斯基(Ted Kaczynski),已經在獄中過世。

法新社報導,卡臣斯基過去犯下的各項攻擊案共造成3人喪生、20多人受傷。美國聯邦監獄管理局(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表示,81歲的卡臣斯基在北卡羅來納州布特納(Butner)的聯邦監獄醫療中心死亡。

卡臣斯基性格孤僻,是一名有哈佛大學文憑的數學家,他聲稱為了阻止現代科技和社會的進步,在蒙大拿州農村的一個小屋發起暴力活動,下手目標對象從學者到隨機的平民都有。

於將近20年的時間裡,他的炸彈要不是人工投遞,就是透過郵寄送達,讓辦案人員釐不清頭緒、束手無策。

直到卡臣斯基落網、身分曝光之後,聯邦調查局(FBI)這才發現這個人有著高達167的智商,16歲就已經上大學念書。

他之所以被冠上「大學炸彈客」稱號,是因為他專以大學教授和航空公司為目標,FBI稱他為「大學和航空公司炸彈客」(University and Airline Bomber)。

1995年9月,他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發表了3萬5000字的反現代宣言,並承諾如果報社刊出宣言,他就會停止投放炸彈的行為。

與他關係疏遠的弟弟大衛(David)看到這份宣言之後,認為他可能知道背後作者的身分,進而通報FBI他懷疑自己兄長可能就是他們要找的人。

卡臣斯基1996年被捕,1998年被處以無期徒刑。當他的律師團試圖以精神錯亂為由提出抗辯,他要求法院駁回這項請求。卡臣斯基認了罪,讓他躲過死刑。

他長期被關在科羅拉多州一所戒備森嚴、曾關押過墨西哥毒梟「矮子」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Guzman)等人的監獄,並於2021年被轉到北卡監獄的醫療中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義簽對抗外國訊息操弄備忘錄 布林肯稱最親近夥伴
下一篇
日財相稱日圓受利差外「多種因素」影響 未在G20討論匯率問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