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人才流失向外搶人 卻鼓勵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本文共891字

中央社 台北31日電

中國在本月初的「兩會」多次提到香港要融入大灣區發展,香港政府也跟隨北京中央的指示,在出現人才荒向外搶人才之際,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發展,包括將「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恆常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2022年在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到,過去2年流失約14萬勞動人口,同時宣布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統籌招攬中國大陸及海外人才來港。

當時有評論指,雖然港府承認香港有人才荒,但沒有分析為何香港出現移民潮及人才荒,更沒有提出如何挽留人才,反而只顧搶外來人才很諷刺,而政府搶人才的主要目標相信是來自中國大陸。

在本月初的「兩會」中,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大灣區發展成為涉港政策的其中一個主調。

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在「兩會」期間與港澳政協會面,有港區政協引述王滬寧提出4點希望,包括香港未來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與國家同步發展,以及對外「說好香港和中國故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會議閉幕發表講話,在涉及港澳部分提到,支持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綜合明報及星島日報今天報導,今年3月1日起香港政府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恆常化,每年預算開支約港幣(下同)1億元(約新台幣3.8億元),估計約1000名大學畢業生受惠。

參加計畫的企業要在香港及大灣區中國大陸城市均有業務,以每月不低於1萬8000元的工資,聘請具學士或以上學位的香港青年,安排他們到大灣區大陸城市工作及接受培訓,港府按每名受聘青年每月向企業發放1萬元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天表示,相信參與計畫的青年到大灣區中國大陸城市工作,可幫助他們建立在大陸的人際網絡,及認識大陸的營商環境,將來不論選擇留在大灣區大陸城市或回港發展,都非常歡迎。

香港勞工處昨天舉行「開拓新機遇」招聘會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共63家公司參展,提供逾3000個職位空缺,其中24家公司提供大灣區逾400個職位空缺。

報導引述有求職者稱,有意到大灣區就業,認為大陸生活成本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 香港重現倚天劍屠龍刀
下一篇
渣打在香港掛出10%的存款利率 以吸引大陸內地資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