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從嚴懲治上市公司財務造假

本文共1333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大陸證監會官方微博公眾號消息,大陸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今27日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年會暨2023中國上市公司峰會」上發表講話。王建軍表示證監會將從嚴打擊財務造假。他說,財務造假是資本市場的一大頑疾,不僅嚴重破壞市場誠信基礎,也影響上市公司整體形象,必須從嚴懲治。證監會將健全防範打擊財務造假的長效機制,針對嚴重舞弊、資金佔用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項治理,並將加大對「關鍵少數」和中介機構的立體化追責力度,對參與造假的其它主體一併納入打擊追責的範圍,打破造假的生態圈。

王建軍表示,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大陸上市公司的面貌和質量發生了可喜的變化,規範化運作和治理水平明顯提升,為打造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是重要性持續增強。目前A股上市公司超過5000家,佔全國企業數量不足萬分之一,但卻匯聚了「大而優」的行業龍頭和「小而美」的細分市場冠軍,在科技創新、吸納就業、穩定經濟等方面發揮著壓艙石作用。

他表示,2022年大陸上市公司實現增加值人民幣18.23兆元,佔GDP的15.1%;合計貢獻稅收4.79兆元,佔全國稅收總額的28.7%,較3年前提高5.8個百分點;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900萬人,支付員工薪酬6.24兆元,上市公司日益成為國家和居民財富的重要創造者。

他並說,2022年大陸上市公司研發投入達1.66兆元,佔全國研發支出的五成;高技術製造業上市公司研發強度達6. 71%,大幅領先全國平均水平;2022年度分紅派現首次突破2萬億元,同比增長17%。

他表示,世界正處於新的動盪變革期,地緣政治格局充滿變數,逆全球化思潮氾濫,美歐銀行風險事件頻發,輸入性風險不容小覷。另一方面,大陸經濟恢復態勢良好,但需求不足、預期不穩問題仍然突出,部分上市公司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面臨新的挑戰,一些違法違規行為容易死灰復燃。

王建軍強調,去年底,新一輪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方案已經啟動實施,重點從「治亂」轉向更深層次的「提質」,挑戰更大。他提出「固本強基」、「聚焦問題」、「樹牢導向」及「懲防結合」等四個方針。其中懲防結合就是要從嚴打擊財務造假。

他說,財務造假是資本市場的一大頑疾,不僅嚴重破壞市場誠信基礎,也影響上市公司整體形象,必須從嚴懲治。我們將健全防範打擊財務造假的長效機制,針對嚴重舞弊、資金佔用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加強線索發現、檢查、處置的全流程監管。強化財務造假案件的行刑銜接,加大對「關鍵少數」和中介機構的立體化追責力度,對參與造假的其它主體一併納入打擊追責的範圍,打破造假的生態圈。

他要求上市公司要擔起高質量發展的主體責任,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但上市公司自身就是「責任主體」,也是最終受益者。要求上市公司必須不造假、不背信、強主業、謀創新與重回報。

王建軍說,下一步,要認真落實《關於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見》,探索開展獨立董事履職評價工作,加快獨立董事信息庫建設。搭建綜合培訓平台,多渠道、多層次、全方位組織上市公司互學共建。

他表示,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你們的事,也是我們的事」,還是相關各方的事,但歸根到底是「你們的事」。讓我們共同扛起責任,不斷培育壯大能反映我國高質量發展的上市公司群體。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截圖自央視新聞)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王建軍。(截圖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